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週六(08/31) 的天氣提醒大家:
1.鋒面遠離、高壓漸西伸
2.風向轉吹東南風
3.周末午後雷雨減少至山區
4.下周後期留意菲東擾動發展

今天下午全台灣各地都下了一場午後雷雨,因為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吹著南風,把南方暖濕的空氣帶上來,加上北方鋒面尾端接近,天氣相當不穩定。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樣的強降雨,雖然時間不長,但仍然有有造成土石崩落等地質災害的可能,位於山區的民眾需要多加注意縣市政府提供的防災和避難資訊,不能因為這只是午後雷雨就輕忽它的危險性。

今除了午後雷雨,上午的時候北台灣出現小範圍的對流雲系所造成的偶發對流降雨,不過這種對流雲系不見得會持續很久,影響範圍也不大。北方的鋒面和偏北風涼空氣雖然沒有抵達台灣,但是鋒面雲系帶來不穩定,周圍零散的雲系也增加了北部和東北部的雲量。

明天會隨著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午後雷雨的範圍將縮小,較侷限靠近山區及中南部,週日開始轉吹東風,鋒面雲系遠離,台灣將回到之前晴朗穩定的天氣型態。不過要留意南方洋面上還是有很多天氣系統的發展,目前菲律賓東方有一個低壓擾動發展,預期週末將逐漸沿著高壓外圍往西、通過菲律賓呂宋島後進入南海,目前看起來應不至於直接影響台灣,但下周中後期也要留意其外圍環流帶來的降雨和長浪,前往海邊活動也要特別注意安全。

今天適逢年度大潮期間,在午後雷雨的強降水後,地勢低窪處有積水的可能。預期在明天太平高壓增強後,下週起台灣的天氣變化,主要就是受菲律賓和南海附近的低壓擾動影響,因為颱風尚未生成,預報還有變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