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週五(05/29) 的天氣提醒大家:
1.鋒面逐漸減弱遠離
2.水氣仍多留意午後熱對流
3.周末仍吹西南風
4.逐漸恢復夏季天氣型態

 

今天受到對流雲系發展的影響,從昨天深夜開始,苗栗以北、雲林彰化以及高屏地區都有比較強的陣雨發生。其中又以北台灣的雨勢比較明顯,在山區都有出現比較大的累積雨量,算是滿有感的一波降雨。

先前通過台灣的鋒面主體雖然已經遠離,但尾端殘留的雲系還停留在台灣附近。在夜間海陸風與偏弱的西南風產生輻合作用,使得沿海地區發展出一些熱對流雲系,在昨天深夜到今天凌晨,為北部、西半部帶來一波降雨。由於環境水氣仍然偏多的關係,北半部的雲層到了白天仍持續發展,帶來偏長時間的降雨。中南部及山區則是有午後熱對流的發展,也帶來比較明顯的雨勢。而這些雨勢在傍晚都逐漸減緩下來。

預估今晚仍然有相似的情況,深夜至清晨沿海地區仍然容易有對流雲系發生,有較大陣雨的機會,請留意。明天西南風的勢力會逐漸往北延伸,但風力沒有明顯增強,而北方仍然是偏弱的東北風的環境,造成海峽上有微弱的南北風交界,有利於雲雨帶的發展,為西半部帶來一些陣雨。不過明天下半天開始,環境水氣會逐漸減少,鋒面也會往北調整,天氣狀況有好轉的趨勢。

由於後續滯留鋒面會在長江流域擺盪一段時間,到下個週六為止都在台灣北方,對台灣無明顯影響,整體天氣會比較穩定。下週台灣會在偏南到西南風的環境中,太平洋高壓也稍微向西延伸,回到典型的夏季型態。白天的溫度會逐漸升溫,而各地山區在午後容易有熱對流發展,很有機會帶來短暫陣雨或雷陣雨。下週後續的天氣變化,受北方鋒面的位置影響,仍有一些變數。如果鋒面系統往南接近台灣一點,天氣將有機會轉不穩定。梅雨季節天氣變動度高,建議仍需留意最新氣象情資,關心天氣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