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週二(10/06)的天氣提醒大家: 1. 14號颱昌鴻往日本機率高
2. 北部及東部有雨濕涼


3. 出門帶傘添加衣物
4. 中南部穩定溫暖空品不佳

目前來看東北風影響的環境可能要一路持續到國慶連假期間,桃園以北、宜花地區的雲量將持續偏多,但降雨比較顯著的地方還是在迎風面的大屯山區、基隆北海岸、東北角以及宜蘭一帶。新竹以南則大致都可維持晴到多雲的穩定天氣,午後山區還是有短暫陣雨機會,但也不會像夏天的大雷雨那般,降雨範圍、強度、持續時間都相對較小,恆春半島東側也算是東北風迎風面,偶爾也會有短暫陣雨發生。

第14號颱風昌鴻於今天(5日)上午生成,其未來動態大致將往西北轉北北西移動接近琉球海域至日本九州一帶,依目前預報對臺灣不會有直接影響。昨(4日)晚日本氣象廳發布的熱帶性低氣壓五日預報看起像是直撲臺灣,但其預報誤差圓非常大,代表此時之路徑不確定性高,果然在今日早上發布成颱時最新路徑即修正為北轉接近日本、誤差圓也縮小,接近臺灣的機會大幅降低,但仍可觀察國慶連假期間是否為臺灣帶來較多水氣或加強周邊之東北風。

提醒各位,熱帶擾動系統在初生階段時的預測仍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尤其是影響颱風動態的因素越多、其可能產生的變化就越大,像此類距臺較遠的颱風仍有數日的觀察期,可待其生成、發展後再來評估是否會對臺灣造成顯著影響,而非僅看一報便下定論,在防災整備上容易造成誤解及過度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