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在中國譽有「氣象先生」美名的宋英杰來台灣了,藉此機會,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與天氣風險公司 總經理彭啟明,出面安排了一場「兩岸人氣氣象主播相見歡 ,一起 “談天說地 ”」交流會,11月13日午後在中國文化大學城區部大新館舉行,人氣主播任立渝、俞川心、王淑麗、林嘉愷、戴立綱、吳德榮、黃姿銜、吳詩禹、簡瑋靚、賴忠瑋都到場共襄盛舉,彼此交流播報心得,另外在大氣界受到大家敬重的前文大理學院院長劉廣英也到場做經驗分享,並對兩岸主播交流內容提出建議和看法。

兩岸氣象主播的媒體環境現況,與面臨的問題

台灣在氣象法的規範,劇烈天氣發生時,氣象主播不得擅自做雨量及颱風路徑等預估,若與氣象局相牴觸,恐會觸犯相關罰則,不過一般性天氣可發揮的空間就寬鬆許多,融合氣象局資料內容和本身專業研判做出獨到解讀,而對岸這幾年雖積極開放,但在播報呈現上依然沒那麼自由,宋英杰說:「播報時還是以氣象台發布的文字為首選,不能去更改甚至做深入解讀」。而擔任主播的資格也相當嚴苛,無論是新聞或是氣象主播都必須取得「三證」,此三證分別是普通話一級甲等證書、主持人的資格證書、出鏡資格證書,相較之下台灣就沒那麼多限制,資深氣象主播任立渝便幽默地說:「那我們都做不了主播了」。

 

播報技術的提升

播報的技術推陳出新,呈現方式相當多元,從傳統的去背板、觸控屏幕、到現在高科技的虛擬攝影棚等,都是輔助觀眾收看時更容易吸收主播所要傳達的資訊,在坐對於觸控螢幕使用相當熟悉的林嘉愷認為:「氣象必須解說的內容較多,觸控螢幕的使用是比新聞恰當的。」

 

氣象主播與觀眾互動的形式與價值

近年來社群網站十分盛行,有了臉書、微博等社群工具,主播與觀眾不再只是單向的互動,可在網路上建立自己的粉絲群,互動中了解觀眾的需求,並予以回應,可更牢靠的抓住收視群。

 

兩岸氣象主播的交流及共創雙贏

部分新聞主播及主持人有經紀人幫忙處理合約等相關事務,任立渝在討論中建議推動氣象主播的經紀人制度,對主播未來的發展將會有明顯的助益,而宋老師也提到中國氣象服務持續社會化,氣象專題節目的開放,未來台灣主播都有機會參與其中,此時經紀人的價值就顯得更加重要。

 

這次相見歡是在輕鬆的氣氛下圓滿結束,宋老師博學多聞談笑風生,討論中舉了相當多有趣的例子及面臨的問題與主播們分享,並在以上幾個主體中以不同的角度解讀兩岸氣象播報的差異,並期許未來交流更加熱絡共創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