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提到太平山,立刻想起以美人湯著稱的鳩之澤溫泉,以及沿山繚繞的碰碰車,這些地方已成為家喻戶曉 的觀光景點,到了假日更是民眾爭相前往的旅遊勝地,在這樣保有原始山林風貌的背後有著一群致力守護山林的勇士們,當然,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處長林鴻忠絕對功不可沒,在本周氣象達人節目中,我們邀請到林處長與我們分享他林務工作十多年來的想法與做法。

林鴻忠(左)受彭博士(右)的邀約,於中廣氣象達人節目中暢談山林工作的經驗與見解。

 

在國家自然步道系統中,蘭陽地區整建了二十一條古道,林鴻忠特別強調,這些古道都以原有古徑重新整建,而不是新開闢的人為步道,整建過程更是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的石頭、木材等建材,以自然原始的工法搭建,即使如此,在安全性上也毫不馬虎。值得一提的是,林處長負責經營管理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今年在全國22個國家森林遊樂區中,更成為唯一獲得特優獎的單位,這樣的殊榮,肯定了他在推動自然保育及生態旅遊的貢獻與努力。

 

處長不僅自豪的介紹著鳩之澤、太平山原始林步道、翠峰湖等好山好水,更提及了一項新的操作方式,與符合生態旅遊概念的農場、民宿或部落,結為策略聯盟,不僅為太平山沿線的觀光帶來利益,也同時管控太平山莊的流量,達到自然保育的概念。除此之外,在天氣的變化上也有相關的因應對策,例如豪雨、颱風等天氣現象,容易造成土石鬆動,樹木傾倒的發生,所有步道系統都將暫時關閉,且並不是在警報解除後立即開放,必須經過一番檢視,達到安全標準後才可重新開放。

 

前些日子,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先生,因熱衷古道探勘,在莎韻古道不幸山難過世,這個事件引發眾人質疑登山活動的安全性,如何親近山林才能達到身心靈調適與安全的兼顧?在訪談中處長呼籲大家,欲到山林作深度體驗,必須評估自己的條件,選擇適合的路線,或是經過規劃的森林遊樂區、自然步道系統等,處長再三強調「有了安全才有旅遊」。

 

節目最後處長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規劃完善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同時抱持著尊重環境的心共同維護我們的山林,讓這保有福爾摩沙原始風貌的場域能夠永續經營。當天精彩採訪內容請鎖定本周六(9/1)下午三點十分中廣氣象達人節目(AM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