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吳祚任教授(圖左)受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博士(圖右)邀約,到本公司攝影棚接受訪談,其中帶來了 許多海嘯的知識,內容相當豐富。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造成上萬條生命不幸落難,無數個家庭支離破碎,甚至衍伸了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等相關議題,這樣駭人的自然浩劫,相信大家仍舊記憶猶新,而經歷了這次事件,我們是否對海嘯有更深層的了解及省思?台灣的核電廠是否也隱藏著類似的危機?在本周中廣氣象達人節目中,我們訪問到國立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吳祚任教授,談談他在什麼機緣下踏入海嘯研究的領域,也進一步探討海嘯對我們的影響。

吳祚任輕鬆自得的回憶起學生時期接觸海嘯研究的機緣,在他大學和研究所時,念的系所都和海嘯沒直接的關係,分別是「水土保持系」和「土木及環境工程研究所」,直到博士班申請至美國康乃爾大學就讀,才逐漸接觸到海嘯這塊領域,起初的研究是所謂的風暴潮(storm surge),顧名思義是由氣旋、颱風等劇烈天氣系統所引發的異常海面升降,這樣的現象在台灣也曾發生過,因受颱風侵襲使海水的潮位遠遠超出原先的範圍,因此較低窪的台南沿海,造成海水倒灌的情形。

日本是全球受海嘯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他們眼中對「津波」( Tsunami)的畏懼,恐怕是我們很難體會的,而「津波」字面上的意思是什麼呢?其中「津」為港口之意,「波」也就是海浪,港口內總是風平浪靜,可讓船隻平穩的停泊,但當港內海面出現明顯的起伏,這唯有海嘯強大的威力才有這樣的能耐,因此日本人稱海嘯為「津波」。我們往往認為海嘯都是由地震所引發的,但其實並不只如此,海底山崩、火山爆發、人為的核彈試爆或甚至隕石撞擊都有可能引發海嘯,老師在節目中為提到1940阿拉斯加的海底山崩,造成的海嘯還比台北101高出數公尺,讓我們了解大自然的力量,更體會到人類的渺小。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造成當地居民的身心靈傷害,環境與食品的輻射污染,在國際間引起了一波反核風潮,許多環保人士開始對台灣核電廠的安全產生疑慮,福島核災類似的事件會不會在台灣發生呢?老師就地勢分析了台灣四座核電廠受海嘯衝擊的可能性,核一、核二建在地勢高且陡峭的岩盤上,受威脅性較小,而建於南灣的核三及尚未啟用的核四廠都在海灘旁,老師特別點出核三靠海較低窪的設施可能會受到海嘯的威脅,是屬於比較危險的一座。

有了311大海嘯的省思,國際間可能受海嘯衝擊的國家紛紛開始重視起海嘯的預警,投入大量金費積極建設預警的設施,相較之下台灣似乎還有蠻大的發展空間,我們當然希望天災可以不要發生,但如何做好防災的準備,才是現今的重要課題。當天精彩採訪內容請鎖定本周六(10/15)下午三點十分中廣氣象達人節目(AM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