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臺灣近期天氣燒滾滾!根據天氣風險公司統計,臺灣今年高溫持續破紀錄,特別是臺北市 受到都市熱島效應及盆地地形影響,一直是全臺最容易出現夏季高溫處,截至8月26日為止,相較於東京超過35度高溫日數(猛暑日)只有3天,今年臺北市高溫超過35度日數已達74天,超過38度高溫日數更高達5天,其中7/12-8/6日連續26天高溫超過35度,甚至於7/27-7/29日出現連續3天高溫超過38度,均紛紛打破歷史觀測紀錄。

 

1 e8ff5

圖1 臺北市全年超過35度日數統計 (2016年統計至8/26)

 

【連續出現高溫大於35度的天數】

2 6fef9

圖2 臺北市連續出現高溫大於35度日數統計

 

      不只臺灣,整個地球也是熱烘烘!截至7月為止,全球均溫已經連續15個月創新高,2016年7月更是氣候平均氣溫最高、且為有氣象觀測以來最熱的一個月,2016年可以斷定將是全球最熱的一年!

3 9278b

圖3 全球氣溫連續15個月創新高,2016年恐將為最熱的一年(資料來源:NOAA)

 

      高溫天氣下將威脅國人健康,今年更出現因中暑而往生的憾事,如何預防高溫熱傷害、降低中暑機率,便成為接下來須重視的議題。日本緯度雖較臺灣為高,今年來也深受高溫衝擊,日本民間氣象公司「日本氣象協會」為幫助民眾抵抗酷暑,降低中暑死亡人數,自2013年發起「零中暑計畫」,與地方政府、企業合作,呼籲預防中暑的重要性,提升全民抗暑意識,成效甚佳。

281A7134

281A7150

圖4、5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 分享台日合作介紹及台灣的高溫挑戰

 

      為減少國人因高溫造成之中暑事件,今(26)日下午,天氣風險公司(WeatherRisk)與日本氣象協會(JWA)在臺北共同舉辦「持續發燒的城市─台日攜手預防中暑」研討會,邀請臺北市環保局劉銘龍局長、臺北區緊急應變中心執行長石富元醫師、以及日本氣象協會之專家前來共同分享抗中暑經驗,並於現場共同簽署「台日零中暑計畫合作協議」,促進台日民間企業交流,並於台日兩地共同完成後續零中暑之合作專案。

 

14066456 10155132763176988 2109146869974130331 o 408f6

 

14125500 10155132763156988 5283300346823494415 o 1e972

圖6、7 天氣風險公司與日本氣象協會現場共同簽暑「台日零中暑計畫合作協議」

14053715 10155132763181988 413834855808312994 o 843b9

圖8 臺日共同合作,於會場展現對抗決心,預防熱中暑,建立公私夥伴關係

 

臺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臺北市人口多,盆地地形讓都市熱島效應加劇,近年全球暖化下極端高溫頻傳,臺北市環保局從2015年開始即委託天氣風險公司,並與台大醫院團隊合作,運用天氣和醫療大數據結合分析,發現台北市的確在高溫時,市民的熱傷害明顯增加。今年對外預報預警作為,發展各領域的抗暑政策也發揮明顯成效,並提到日常氣象報告中即可增加防中暑資訊及抗熱食譜等宣導措施,讓民眾更有感。北市環保局長說,未來相當樂見企業、政府、民間之力量一起投入對抗中暑的行列,而這也是「公私夥伴關係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建立的最佳範例。

281A7160

圖9 臺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 分享臺北市熱浪預警合作機制與目標成果

 

      高溫導致人民中暑案例增加也反映在醫療體系,擔任本次活動專題演講來賓的臺北區緊急應變中心執行長石富原醫師說,今年因高溫而急診就醫的人數的確明顯成長,認為氣象報告的每日提醒,其實是能夠發揮作用的,只是民眾的感受並沒有特別強烈。日本JWA「零中暑計畫」專案負責人矢﨑菜名子也分享,全球暖化、人口老化、中暑知識與危機感的缺乏使得人民因中暑而送醫的情形增加。

 

281A7181

圖10 臺大醫院急診部醫師、臺北區緊急應變中心執行長石富元醫生 說明中暑案例如何反映在醫療體系

 

  日本氣象協會矢﨑菜名子經理分享,「零中暑計畫」主要是與民間與企業發揮創意及經驗,再與政府協力合作共同形成夥伴關係,一同推廣抗中暑觀念,其中包括運動飲料、空調、涼感衣等降溫商品均紛紛加入,政府部分則協助環境省以及32個地方政府進行相關宣導活動,將預防熱中暑之理念推廣至日本各地。

281A7227

圖11 日本氣象協會矢﨑菜名子經理 分享日本零中暑計畫推動成果與案例分析

 

      未來氣溫將愈來愈熱,抗中暑應為全民運動。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表示,「我們會吃維他命來預防生病,但大家對於高溫影響身體健康的危機感真的比較低,其實中暑是可以預防的,我們希望透過公私夥伴關係一同協力對抗高溫,減少高溫造成之健康風險」。

 

【單位簡介】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 cd305

  天氣風險是臺灣第一家利用氣象資料創業的公司,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成功將氣象服務推廣於企業、媒體與社會大眾的專業氣象公司,彭啟明總經理更為台灣Open Data聯盟會長、大愛電視台氣象主播,以及中廣氣象達人、yahoo!彭博士觀風向之節目主持人,長期研究天氣與民眾消費行為之關係。

日本氣象協會JWA 459bd零熱中暑計畫 50344  

      JWA成立於1950年,為日本第一家民間氣象服務機構,除提供減災服務、環境與能源服務,更推廣媒體和客戶服務。近年來天氣愈趨炎熱,為幫助民眾預防中暑,使中暑死亡人數降低為零,JWA自2013年起發起「零中暑 (Heatstroke Zero)」計畫。

 

* 欲加入台日零中暑聯盟專案,請連絡 service@weatherri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