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一個泰利颱風,沒造成多大的災害,卻引發了許多議題上的風風雨雨。

責怪的箭頭,幾乎都射向氣象局,又是相同的論調,氣象局的預報根本不夠準確, 兩篇6月22日刊登在中國時報的報導(如附檔),更是補上一箭,社會輿論的嘲諷辱罵,讓氣象局有苦難言。

身為報導中所謂的民間氣象公司(事實講的就是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成員,最近常被周遭朋友問到的問題就是,究竟是民間氣象公司比較準,還是氣象局比較準?我們的回答看似迂迴卻也是事實,「現代的科技配合著分析技術,氣象預報在台灣已經很準確了,但天有不測風雲,要做到完全的精準,還真不容易」。

「要比較預報準確與否,不如說是誰的服務更精緻更符合市場的需求,氣象局服務的是全民,天氣風險公司沒有包袱,可以完全的提供客製化服務、可以跟客戶提出更中肯的分析和建議,服務很到位,所以愈來愈受肯定」。舉個眼前的例子吧,其實新北市政府並不是臨時才決定交由天氣風險公司協助預報颱風動態,這個合作的模式是先前就以簽訂合約的模式進行,經過多次的實戰考驗才建立起信任的基礎,而在這次泰利颱風,天氣風險公司全程進駐防災中心,提供指揮調度階層,最迅速正確的決策,一切一切都證明了新北市政府,當初選擇天氣風險公司,作為天氣分析團隊的決定是正確的,也就因為如此,天氣風險公司很有自信,我們的氣象分析團隊是將才,而非緊急時刻才約聘的傭兵。

我們還是要慶幸,泰利颱風原本看似威力無窮,卻又罕見的急速遠颺,沒有帶來太大的災害,但是,不要忘了,台灣每年因為天氣變化而發生的災變還是很多,即使泰莉的風風雨雨已過,我們還是要提醒大家,防災工作是要在平日就根深蒂固,臨時抱佛腳的舊觀念,真的要每個人都換換腦袋了。

文:天氣風險公司執行副總 石文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