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11月中旬後發生在美國的低溫大雪事件,應該是會持續到11月底左右(圖1)。北美經歷過11月 中下旬的酷寒後,未來整個冷空氣的分布型態似乎已經有些變化了。未來兩周的預測顯示,美國除了弗羅里達半島有偏冷的機會外,其他整個大範圍區域將從偏冷的天氣進入偏暖的冬季天氣型態了(圖2和圖3)。

造成如此持續的異常偏暖天氣氣候型態,首先就會想到頭號的嫌疑犯,也就是阻塞高壓(Blocking)。從未來兩周的大氣高空預測和偏差圖(圖4)來看,主要的阻塞高壓一個就在北美另一個就在歐亞大陸上(圖4的白色方框)。預測的大氣低空的氣溫和偏差圖也顯示(圖5),在阻塞高壓的籠罩下,都是紅咚咚的一片。

至於偏冷的區域,從圖5的冷色系分布情形可以看到,冷空氣大風吹,由11月中下旬的北美洲,換到了歐洲以及東亞區域(圖5)。第二周東亞附近大氣高空的型態(圖6)和第一周的(圖4)變化不大,但整個地面冷空氣受到高空槽線的導引下,一波一波的冷空氣將從西伯利亞南下影響中國及日韓,台灣當然也被冷空氣掃到。 

從氣象局的一周預測看到,11日至12日會有明顯的溫度降幅(圖7)。另外,從歐洲的10天預測以及美國的系集兩周預測來看,12日之後可能還是會有冷空氣影響的機會(圖略)。

雖然隨著預測時間愈長,電腦預測的變動度也大,但從趨勢的變化來看下一周(12/15-12/21),台灣溫度冷熱的變化可能也不會太小,主角仍舊是以西伯利亞高壓主導的天氣變化為主。所以,在冬天的天氣冷熱變化大,要特別留意家中的長輩/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的家人或朋友的身體狀況,多多注意天氣的資訊。公部門或許可以參考冬季天氣的預報資訊,適時啟動寒冬送暖的關懷!

天氣風險公司關心您!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文:賈新興博士

圖:美國大氣海洋總署(NOAA)、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