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明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在統計上,小寒到大寒期間,的確是台灣最冷的時候,也提醒您要注意 這個周末的變化。今天的天氣大致維持周一的類型,不過在北部清晨有些雨勢,這是迎風面的地形雨勢,今天的清晨低溫維持昨天的幅度,北部淡水低溫到 12.2 度,西半部13-14度,只有高雄屏東還有17-18度,預計白天回溫也有限,北部只有16-17度,中南部及東部還有19-20 度,今天各地大致上是晴到多雲的天氣,東半部比較陰沉,西半部比較晴朗。

預計未來兩三天會稍微回溫一些,但幅度不高,大約兩到三度,接下來就看周五鋒面接近,全台將轉為有雨天氣,從周六開始,鋒面後面的冷空氣會是關注的焦點,這波在周六日一,這三天很有可能在台灣北部造成十度以下的低溫,西半部就連中部也可能到接近十度,那就真的非常冷了,目前氣象局預測最低溫可能落在周日到周一的六度,這指的是在空曠地區的低溫。這次的冷,會由鋒面水氣影響的周五六間的溼冷,逐漸轉為偏乾冷,周日到周一是最冷的時候,從周六到下周一,很有可能在很多地方連續48小時都在十度以下。

台灣的十度和國外的十度相比,相差很大,尤其我們多數家庭沒有供暖的措施,室內外的溫度大約才差別五度,若是低於十度,那真的很冷,加上濕度較高,加上東北季風的影響,真的會有點感覺。

也提醒您要多注意,尤其最近許多診所醫院已經門庭若市,感冒或慢性病的患者激增,通常遇到這樣的低溫,呼吸器官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是頗大考驗,也建議您一定要預做安排及準備,社會的低溫寒害措施可能也要啟動。

昨天晚上網路瘋傳日本氣象單位預測台北會下雪的預測,事實上這不用去看日本,您打開手機,很多免費的app資訊,也都是類似的結果,其實這些的預測多半是電腦運算完的數值預報結果,經過一些優化程序,資料就傳到您手機內,多半沒有經過氣象預報員的修正,特別是台灣複雜的海陸分布及島嶼地形,因此錯誤率會比當地預測的機會來得高,變化也很大。事實上氣象預測中,預報員的主觀判斷是很重要的過程,就很像是選舉的民意調查,絕對不是打電話問投誰而已,還需要修正,而且每個時間點的情境不同就會有變化,建議您使用時要多小心。

2016 01 19 daily 02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