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凌晨兩點多北部突然下起了大雷雨,也颳起了強風,像是颱風突然出現 ,下雨的範圍也很快擴及中部及東北部,到清晨七點北部的降雨已經緩和,風也不大了,但是雨勢還未完全停止,雨帶迅速向東移動,主要雨勢較大的地方在中北部山區,不過中北部外海還是有對流雲系持續準備移入,提醒您今天一整天都要留意有局部瞬間較大雨勢,而且不限於中部以北,隨著時間越晚,南部降雨機率也會提高,出門要記得攜帶雨具,也要多留意天雨路滑、視線不良,行車或步時都要特別注意安全。

像今天凌晨這樣突然刮起強風和大雨,並不是氣候異常,而是結構較佳的鋒面雲系南下時 ,會出現的正常現象,在下雨前,風速就會明顯增強,天空變陰沉,也預告著即將要開始下大雨了,有時甚至還會伴隨著冰雹或龍捲風等更劇烈的天氣現象。而這波鋒面雲系具備發展旺盛對流的條件,昨天下午就已經在中國廣東附近顯現出來了,紮實的雲系也從昨天就開始逐漸往東移動,到今天凌晨抵達台灣。

雖然這波鋒面的移動速度也不慢,今天凌晨下了一場大雨後,到清晨很多地方的雨勢都緩和下來,只是目前正值季節替換時期,而今明兩天的冷暖空氣交匯處將在台灣附近,因此鋒面抵達台灣後,還會在今天呈現短時間的滯留狀態,這種大環境造成的不穩定帶,再加上有南來的暖濕空氣補充,很容易有小範圍的對流雨帶生成,今天還是要特別留意有局部較大雨勢的出現。不過這種雨帶也不是無跡可循,通常都是從台灣海峽移過來,只要觀察衛星雲圖和雷達回波圖,就大抵可以掌握開始下大雨的時間點,建議您如有重要戶外活動的話,要多留意。

預計明天鋒面雲系更往南壓後,北部的雨勢將有較明顯緩和,天空的雲量也會變得比較薄,不過中南部仍會有較大雨勢出現的可能性。預計明天晚上到周五,隨著鋒面及殘留雲系都通過,風向也明顯轉為偏東風或偏南風後,天氣才會有較明顯的好轉,可以期待周五及周六兩天相對較穩定的天氣。不過也要留意這波鋒面後方有較涼的冷空氣南下,預計明天起各地最高和最低溫,將會下降2到4度,衣著上可以多搭件薄外衣。

以上氣象由賴忠瑋/天氣風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