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這周的天氣有點變化了,可分為兩階段,周一到周三還是屬於典型夏季的天氣型態 ,白天晴朗炎熱,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和過去幾天的天氣稍微有些不同。到了周三開始,可以隨時留意天空的變化,和這兩天不一樣,颱風逐漸的接近台灣附近,可能雲的走向、日出或夕陽的顏色都會不大相同。最快就是周三下半天開始,就稍微有些變化。

今年第一號颱風尼伯特,這是由米克羅尼西亞所命名,是戰士的意思,目前位於台灣東南東方約 2600公里處,朝向台灣東部海面上前進,這兩天對於颱風的走勢,變動幅度相當大,大多是有相當多的機率對台灣有影響,從登陸、擦邊球或是近海通過都有機會,預測的路徑變動相當大,主要是颱風的結構的特性尚未完整,剛開始才變成輕度颱風,對於未來的強度發展及和太平洋高壓的互動,兩者之間有很大的關聯性,所以過去這 24小時的路徑預測都呈現天女散花的態勢,參考價值暫時還不高,也建議您至少再等一天,再看看颱風的走向再做決定也不遲。

颱風影響台灣,如果以現在的路徑來看,還是不脫侵襲台灣、擦邊或是從東半部繞過的劇本,影響關鍵還是高壓的位置強度。以各種路徑推測,台灣的天氣從周四到周六可能都會受到這系統干擾,只是強度的差別。

以目前的態勢,還是建議您做好各種預備防颱的工作,這不是只有關緊門窗而已,包含居家附近的排水溝、容易受到颱風侵襲的招牌、農漁業作物等,可能要先規畫準備,如果等到周二三很確認會侵襲台灣,會比較輕鬆做好準備,尤其這是今年第一個颱風,已經有長達超過半年沒有颱風,許多的路樹、招牌或排水溝,雖然有午後雷陣雨等的考驗,但強度還是差上一級,也請您多做準備,就算是這次很幸運不來台灣,但後續還是有颱風侵襲,提醒您要多留意。

至於暑假很多親子活動,安排上不免受到影響,建議您不要硬逼氣象人員幫您做決定,可以和親子相互討論颱風,了解環境的變化,看懂氣象預測,這才是最好的親子教育。

這一兩周,陸陸續續都有被雷擊事件的不幸消息傳出,做壞事才被天打雷劈的傳統觀念,讓很多人覺得自己沒那麼倒楣。但被雷劈,不是做壞事引起的,而是在各種意外當中,不重視環境的變化,也建議您,聽到雷聲、請入室內,要注意周遭的大氣變化,小到一場幾小時的午後雷陣雨,大到一個颱風侵襲一兩天時間,多做好一些準備才能減輕災害的衝擊。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