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中午台北出現38度相當炎熱的天氣,台中也有35度左右 ,其他各地也都有33到34度,天氣相當炎熱,預計今天也還是熱,山區仍然要留意午後雷陣雨,尤其以中南部的降雨機率較高,前往山區活動仍要注意安全。

這麼熱的天氣主要是因為天氣晴朗少雲,少了雲層的阻擋之下,地表吸收了大量的太陽輻射,氣溫也上升的很快。另一個熱的原因是吹南風,除了帶來南方的熱空氣之外,也會在某些盆地地形造成下沉氣流,空氣明顯增溫,像大台北就是這樣,不過盆地地形熱也是原因之一,大量居住人口及使用的冷氣、汽機車所排放的熱氣,被鎖在盆地地形很難排出去,也因此溫度很難降得下來。

中南部都會區因為地形大多較為平坦,散熱條件比較好,甚至像台南和高雄臨海都會區,還有海陸風的調節,觀測站的實測溫度不致於像大台北那麼高,不過紫外線也仍然都是過量到危險等級,在都市叢林的大馬路上其實也是很熱,提醒您也還是要多注意補充水分,預防中暑,中午前後少待在戶外。

炎熱晴朗的天氣還會持續一陣子,除非有颱風影響。目前在中國和越南交界的附近有一個銀河颱風,中心已經登陸越南北部,預計強度也會逐漸減弱,不過今天還是會為當地帶來明顯的風雨。另外要留意的是在菲律賓呂宋島東南邊海面上有一些擾動,對流雲系發展的範圍很廣,未來不排除有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可能性,而且增強的速度很快,是未來三天要特別留意的重點。

以上氣象由賴忠瑋/天氣風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