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梅姬颱風已經減弱為低壓,不過梅姬減弱後與北方的冷空氣產生類似共伴效應的鋒面雲系 ,在中國東岸產生很大雨勢,已經有不少災情發生。而梅姬昨天走後,仍留下外圍殘存的對流水氣,加上偏南風,在台灣南部還是有零星發展,昨天南部的雨勢很大,今天稍微減緩,不過外海持續有水氣發展,還是會有雨勢,提醒南部朋友還是要多留意,還是容易下雨。至於北部則是因為吹著偏南風,反而有點類似夏季的天氣,有點悶熱,介於多雲到會下雨的臨界,今天午後有機會出現雷雨,要稍微留意,特別在中部以北,午後要稍微留意。
 
菲律賓東方有一個小低壓,發展的條件還不夠成為颱風,預期在明後天會接近南部巴士海峽,可能會對台東花蓮到恆春有些影響,下雨多或少就要看接近台灣的距離而定,大致上未來幾天台灣的天氣由於受到偏南風,反而是有點悶熱,不像是前幾周東北風主導的型態。
 
下周一二的天氣,就要看芙蓉颱風的動態了,芙蓉颱風距離台灣有兩千公里,受太平洋高壓導引氣流牽引,很穩定向西轉西北西移動,可能朝向台灣東北方海面到琉球南方海面之後北轉,北轉位置還有些變動空間,對台灣尚未有明顯直接威脅,但還是要等到周日較為明確。未來還是有擾動持續發展,也建議您多趁這幾次的風災,盡速對防災的流程改進檢討,下一次面對颱風時,可以更從容有序的面對。
 
台灣面臨兩周內有三颱侵襲,而且這三颱的威力都相當大,對台灣社會造成不少壓力,例如農產品、物價及損失,不管在預測、應變流程、防災傳播等方式也都還有改進之處,對防災來說,永遠沒有一百分,只有好,還要更好,除了政府,如何善用民間力量發揮功能,相互尊重或許是未來可改變的方向。
 
每年有三到四個颱風侵襲,今年已經四個了,後續還是很有機會面臨密集颱風發展期,減少不必要的濫罵,一起來共同改變,才能共同保護這塊福地。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