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海馬颱風今天清晨已經在台灣東南方九百多公里海面上,強度和暴風圈也都明顯的增強加大 ,中心風速達到每秒55公尺,七級風暴風圈半徑達250公里,颱風結構非常的完整,可以說是一個完美風暴,和昨天相比,颱風路徑明顯往西修正,原先預期中心在呂宋島北端登陸,也明顯往南修正約一百公里,這對台灣的威脅明顯減輕,甚至以暴風圈及預期路徑來估計,都可能降到是否可能進入海上警報的邊緣了。

不過颱風往南修正,預期周四登陸菲律賓,周五到台灣西南方,預期會稍微北轉,可能周六在廣東附近登陸。雖然沒有直接影響台灣,但颱風的強度及範圍實在太大,周四五還是會對東半部有些影響,可能會有雨勢發展起來,最快可能在今天下半天到晚上,東北部到東部將陸續會有雨勢,明後天會更明顯,尤其當颱風周五六到台灣西南邊時,外圍水氣及風勢也可能對台灣南部有些影響,雖不是非常大,但還是要提高警覺。尤其可能周四五東半部有雨勢﹐西半部可能有類似焚風的現象發生,未來幾天到周六,台灣的天氣型態會隨颱風和台灣的位置而有明顯改變。

海馬颱風接近過程中,並未有東北風南下,大家可以放心沒有共伴效應,但後續颱風登陸中國後,北方高壓會南下,下周開始又會回到典型東北風的天氣型態。

今天的天氣和昨天類似,除了東北部有些水氣,雲量稍多也偶有地形陣雨外,各地天氣非常的晴朗,溫度也攀高,中部不少地方的細懸浮微粒明顯飆高,會造成有些地方明顯高濃度的現象原因很多,絕非只有單一個氣象因素或是某一個排放源,甚至你我的汽機車排放都有關聯,但和颱風外圍引發的下沉氣流有最大相關,通常颱風接近在台灣東南方時,特別容易發生,今天清晨中部台中到彰化不少地方已經許多已經非常高濃度等級,也建議您如果霧茫茫一片,務必要暫停戶外活動,這些情境,等到颱風走到台灣西南邊,就有機會改善。

今天凌晨從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的發布資料顯示,連續16個月(去年五月開始到今年八月)的地球月均溫破紀錄,總算今年9月份終結連莊。但還是史上第二名,而今年有99%以上機率,或是我們也可以大膽斷定,將是有觀測紀錄上最暖的一年。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