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清晨五點半解除了蓮花颱風的海上警報,蓮花正遠離台灣往香港方向前進,但也發布了昌鴻的海上警報, 也提醒您要注意後續可能在傍晚依照作業標準,可能發布的陸上警報。從氣象局發布的預測路徑,由於昌鴻的暴風圈有兩百二十公里,雖然昌鴻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但仍可能暴風圈掃過北台灣,到底掃到多少,時間點落在哪裡,會不會因應颱風在交通或上班上課有些調整,就是這一兩天關注的焦點。

2015 07 09 daily 01

清晨五點半解除了蓮花颱風的海上警報,蓮花正遠離台灣往香港方向前進,但也發布了昌鴻的海上警報,也提醒您要注意後續可能在傍晚依照作業標準,可能發布的陸上警報。從氣象局發布的預測路徑,由於昌鴻的暴風圈有兩百二十公里,雖然昌鴻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但仍可能暴風圈掃過北台灣,到底掃到多少,時間點落在哪裡,會不會因應颱風在交通或上班上課有些調整,就是這一兩天關注的焦點。

至於昌鴻是否會類似蓮花,預測雖直接衝向台灣,但最後轉彎? 這不是說不可能,但機會比較低,蓮花颱風不北上襲台,甚至暴風圈都沒碰到台灣陸地,主要受到中國南方有個低壓環流,這勢力不是非常強,但有干擾作用,過去這一兩天,幾乎在台灣西南方滯留,但現在已經轉動,而昌鴻是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這比較明確,但還是有颱風預測上,現今二十四小時內至少有數十公里的誤差變動範圍存在。預期這昌鴻走後,才存一些水氣,周末還是偶有雨勢,下周又回到炎熱天氣。

也建議您,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不是這條線到底登不登陸,或暴風圈有沒有影響,因為已經有機率發生這機會,暴風圈侵襲的機會最高,這還是要該有所因應,例如周五到周六白天的活動,可能就要調整的必要,或許也可參酌是否發布陸上警報,或是停止上班上課,但時間可能和通知時間無法配合。建議您從機率的角度,就可以做出判斷,而不是逼著氣象人員給出一個會不會影響的答案,因為每個活動的時間、型態及位置,都不大相同,很難給出一個答案,也浪費了大家時間。北部朋友,務必要開始準備防颱作業,今天務必要作準備因應。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