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歲末年終之際,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針對農曆春節天氣及春季氣候

進行預測,由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及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博士共同發布。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到,每年2月2日,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土撥鼠菲爾(Punxsutawney Phil)鑽出洞穴,沒看見自己的影子,代表冬天即將遠去,春天即將來到。這是北美地區的一種傳統節日,根據傳說,若土撥鼠能看到牠自己的影子,那麼北美的冬天還有6個星期才會結束;若牠看不到影子,春天即將來臨。土撥鼠日這天是目前已被認可並流行的傳統,並受到了廣泛的關注。是否有其科學根據呢?

pc12

(圖1 北美地區在每年2月2日,會依據土撥鼠能否看見自己的影子,研判氣候)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則說,臺灣在今年1月3日就已經出現春雷,今年南方的暖濕氣團也發展較早,傳統上今年24節氣的「驚蟄」卻在3月5日,這也意味著春天已經正式報到。

pc13

(圖2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春天已報到)

pc05

(圖3 春節期間全臺天氣概況)

許多民眾相當關心春節期間天氣狀況究竟如何,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小年夜(2/6)及除夕夜(2/7)兩天較為乾冷,溫度偏低,由於水氣少降雨機率低,相對較晴朗,但需留意輻射冷卻所造成的低溫,也需注意冷空氣可能帶來的境外空氣汙染物影響臺灣空氣品質。

好消息是從大年初一(2/8)白天開始,溫度將開始逐步回升,到初五(2/12)前全臺天氣大致穩定,溫度早晚略涼仍舒適,但需留意戶外日夜溫差較大,西半部及外島地區也要留意濃霧發生的機會。

初六(2/13)開始北方鋒面開始通過臺灣,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溫度也會跟著轉涼。初七(2/14)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部及東部仍有短暫陣雨,因此春節連假最後一天收假日民眾需要留意南北天氣的變化及溫度差異,也建議南北往返的民眾多留意更新天氣資訊,適時增減衣物。

將臺灣區分北、中、南、東四區,北部及東部從小年夜(2/6)至初五(2/12)為多雲到晴,初六(2/13)及初七(2/14)為有雨的天氣型態。中部及南部春節期間則都是多雲到晴。要留意的是初夕(2/7)當天預估全臺低溫將降至10度以下,寒冷天氣也將持續到初一(2/8),初二(2/9)開始冷空氣減弱,全臺各地溫度將逐漸回升,外出也容易見到陽光,一直要到初六(2/13)及初七(2/14)北部及東部轉為有雨天氣,氣溫才會稍微下滑。

pc01

(圖4 北部春節期間天氣預報)

pc02

(圖5 中部春節期間天氣預報)

pc03

(圖6 南部春節期間天氣預報)

pc04

(圖7 東部春節期間天氣預報)

在春節期間的海外旅遊熱區天氣預報上來說:

近日受暴風雪侵襲的北美洲,春節期間天氣不佳,除夕夜(2/7)北方強冷空氣將會開始南下,美國及加拿大部分區域將出現明顯低溫酷寒,尤其美國東北部及東部需要特別注意暴風雪,前往當地旅遊的民眾務必注意安全,須隨時緊盯交通資訊是否更動或調整,預計接近年假尾聲後天氣將會好轉,溫度也會逐漸回升。

pc06

(圖8 北美春節期間天氣概況)

歐洲在年假期間天氣系統相當活躍,因此大多為降雨或降雪的天氣,此外冷暖空氣的變動速度快,各地溫度變化較大,前往旅遊記得做好保暖工作。而北歐及英國等地區則是容易受到強盛的低壓影響,天氣較為不穩定,須留意大風、豪雨等劇烈天氣。

pc07

(圖9 歐洲春節期間天氣概況)

中國從除夕(2/7)到初三(2/10)天氣大致穩定,不過需留意日夜溫差大,尤其夜間需留意低溫。而從初四(2/11)到初七(2/14)北方冷空氣增強,除長江以北外,長江以南大多為降雪或有雨的天氣型態為主,港澳的溫度也在這一波寒冷中明顯低溫。

pc09

(圖10 中國大陸春節期間天氣概況)

東南亞春節期間白天溫度炎熱,從事戶外活動需做好防曬,入夜後及清晨溫度則較為舒適宜人,但由於今年較早發展熱帶對流,系統旺盛,須留意突發性的較大陣雨及雷雨。此外茲卡病毒(Zika)目前已有24個國家出現疫情,東南亞國家包含印尼、馬來西亞、泰國、馬爾地夫4國已經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世界衛生組織也宣布將茲卡病毒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pc10

(圖11 東南亞地區春節期間天氣概況)

日本及韓國在臺灣春節期間由於冷暖鋒交替,溫度起伏明顯,天氣變化大,預估高壓及低壓系統將先後接力影響日本,因此前往日韓旅遊的民眾須留意年假頭尾將出現兩波明顯的雨雪天氣。

pc08

(圖12 日本春節期間天氣概況)

位於南半球的紐澳正值夏季,因此在澳洲北部及東部會是多雷雨的天氣型態,天氣狀況較不穩定,澳洲西部及南部則相對穩定些。此外由於適逢夏季高溫,從事戶外活動須做好防曬。

pc11

(圖13 澳洲春節期間天氣概況)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統計,2016年全臺1月累積降雨量創歷年1月歷史新高,高達208.8毫米,打破民眾對於臺灣冬季較為乾冷的印象。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氣溫則是19.1度,較歷年平均值18.2度高出0.9度,為歷年第9暖。

pc20

(圖14 全臺1月降雨創新高)

賈新興指出,造成2016年1月多雨的原因有三:從2016年1月衛星觀測累積降雨分布圖來看,挾帶來自南方印度洋豐富水氣,使得全臺降雨變得明顯;根據近90天海溫距平圖也看出,除了受到強聖嬰影響下中太平洋海溫的偏暖外,印度洋海溫也偏暖。而從去年12月統計至今,另一個關鍵因子就是太平洋年代際震盪現象(PDO),當太平洋年代際震盪(PDO)走到偏正相位時,會為臺灣及菲律賓帶來偏南方暖濕水氣,也就造成臺灣今年1月,甚至春季降雨偏多的原因。

pc14

(圖15 2016年1月衛星觀測累積降雨)

pc15

(圖16 全球近90天海溫距平圖)

pc16

(圖17 太平洋年代際震盪正負相位)

pc17

(圖18 太平洋年代際震盪與春雨降雨相關)

pc18

(圖19 太平洋年代際震盪與降雨時序相關)

綜觀2016年1月降雨偏多的大氣海洋特徵來看,預計聖嬰現象將會持續到2016年3月至5月。也因此很多人開始問:聖嬰現象何時會出現反轉?從資料顯示這個聖嬰現象仍將持續至今年5、6月左右,何時會轉成反聖嬰現象,仍要持續觀察。

pc19

(圖20 2016年1月降雨偏多的大氣海洋特徵)

pc21

(圖21 聖嬰現象持續至2016年3月至5月)

pc22

(圖22 聖嬰何時反轉?)

歷史不一定會重演,但可記取歷史經驗,在氣象上進行綜合分析,從台北測站及高雄測站1983年即1998年的日累積雨量統計來看, 這兩次強聖嬰的影響下都為臺灣帶來明顯的春雨。

pc22

(圖23 台北測站1983&1998年日累積雨量)

pc24

(圖24 高雄測站1983&1998年日累積雨量)

根據歐洲及日本的等氣象模式客觀預報資料來看,臺灣今年春季會是多雨的天氣型態。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也預測,2月及3月將是全臺溫度偏暖,北部及東部雨量正常偏多,中部及南部偏多;4月則是全臺溫度偏暖,雨量正常偏多。

pc25

(圖25 歐洲日本等模式客觀預報:2016年臺灣春季多雨)

pc26

(圖26 臺灣2月溫度與降雨預測)

pc27

(圖27 臺灣3月溫度與降雨預測)

pc28

(圖28 臺灣4月溫度與降雨預測)

賈新興預估,2016年2月至4月降雨偏多的大氣海洋特徵也將與1月大致相同。

pc29

(圖29 預估2016年2月至4月降雨偏多的大氣海洋特徵)

pc30

(圖30 三大因素影響今年1月降雨破紀錄;聖嬰現象發威至今年春天,屆時將偏暖多雨)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總監賈新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