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那些被辯論會遺忘的議題 節能減碳 太消極了 台灣需要低碳經濟】

上周六總統選舉辯論會,討論的議題包含外交、兩岸、歐債風暴、國內貧富懸殊及農業政策,卻未提及環境議題,僅蔡主席質疑馬政府節能減碳績效,並有媒體提問政府參與國際環境組織的進度。

國民黨再度執政後,大力推動節能減碳,但節能減碳意涵較為狹小,係指減少能源使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並未涉及所增加與減少的成本,及其對社會經濟產生的價值影響。在能源安全與氣候政策中,「節能減碳」是消極性的戰術作為。

而全球金融風暴後,各主要國家編列大量經費以振興經濟,同時並提撥相當比例發展低碳經濟。因為在金融風暴威脅下,全球還面臨能源價格飆漲,讓各國警覺到不論就能源安全及未來國際競爭力,節能減碳無法達到目的,反而低碳經濟才是良方。相較於節能減碳,低碳經濟是積極性戰略思維。

歷年來民進黨與國民黨對溫室氣體減量,戰略目標不明確,都習於訂定目標與期程,沒有考慮到減量的成本,對於電價不敢合理調整,又不敢採取有效的經濟工具,例如徵收碳稅或能源稅。政府要發展再生能源,錢從哪裡來?

未來的政府在思考溫室氣體減量時,應以推動低碳經濟為主軸,結合低碳技術與國內傳統產業,考量台灣產業的特殊環境,打造具有台灣特色的低碳社會,不僅製造新的低碳商業市場,並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這樣台灣未來才具有更大的國際競爭力,民眾也才會有真正的感受。

馬政府在推動節能減碳上仍有些值得鼓勵的做為,也創新積極實踐國際減碳承諾並加入國際公約組織,但應考慮到台灣在國際上的政治定位以及國內產業減碳成本。

氣候變化公約涉及到各國的科技水準、社會經濟問題、國際貿易的競爭力及政治體制等。因此各國在氣候公約的談判戰場上皆竭力爭取本國最大的戰略利益,目前在南非德班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上,中國、巴西、南非及印度結合成標準四國,將與美國及歐盟力爭減碳的責任與歸屬,顯示氣候變化公約的政治意涵往往高過環境利益。

台灣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與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讓我們有更多空間來決定台灣在國際上最有利的定位優勢,以及打造具有台灣特色的低碳社會。不是聯合國會員國,讓我們有機會打造特殊的外交文化與概念,國際處境艱困才能淬鍊出最優秀的環境外交與談判人才。只要台灣全力推動低碳經濟,成功塑造台灣的低碳社會,成為全球典範,不僅可以避免國際抵制,同時也可以提升全球競爭力,這才符合國家安全的最高利益。

【2011-12-07/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