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過去幾天根據NOAA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2015年上半年的全球均溫,較長期平均高出0.85度, 打破1880年以來的紀錄。不只全球溫度,就連海洋的溫度也創新高,從(圖1)可以看到,自80年代之後,暖化的趨勢從未停歇,最右邊的長條圖是2015年的全球均溫,較長期平均高出0.85度。

 2015 07 22 22 02

圖1  全球上半年歷年均溫趨勢圖

 

2015 07 22 22 03

圖2  2015上半年全球均溫分布圖,顏色越紅代表溫度越高。

 

從(圖2)一至六月全球均溫的分布圖可以看出,溫度數值越高,顏色越紅。最熱的區域就落在赤道太平洋上、北美西岸、大西洋南側,另外小區域像是北歐、俄羅斯東部都是如此。造成這個偏暖現象可能的主因,就是目前正在發展、強度逐漸增強的聖嬰現象有關,它使得熱帶海洋的溫度明顯地飆高,因此在下半年熱帶太平洋的海水溫度持續偏暖的機會非常高。

 

2015 07 22 22 04

圖3  今年上半年距地表5000-6000公尺之高空氣流場圖

 

造成北美西岸高溫的原因,從這張(圖3) 今年上半年1至6月的平均數值,離地表將近5000-6000公尺高空的氣流場圖說明。氣流在阿拉斯加到北美西岸的這塊範圍,呈現所謂的「阻塞高壓」。有這種阻塞高壓出現的區域,通常被較為穩定的天氣型態所壟罩,讓阿拉斯加、加州及墨西哥灣附近的陸地及海溫偏暖,並出現高溫炎熱的天氣。

 

2015 07 22 22 05

圖4  1947年至今台灣13個平地氣象站上半年均溫圖

 

今年全球上半年均溫破紀錄了,台灣的狀況又是如何?從(圖4)1947年至2015年13個平地氣象站上半年的均溫來看,台灣今年上半年的均溫為22.8度,與1998、2007、2013年都是並列第二高,雖然沒有創新高,均溫仍偏高。歷年上半年最熱的一年是在2002年,溫度來到23度。

台灣較為明顯的時間就在今年六月,大台北地區高溫日數突破百年紀錄,高達19天,一天幾乎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每天高溫都超過35度。

目前已經有非常多統計資料顯示,聖嬰的發展會在今年冬天達到最強,因此海溫偏高的機會非常高,有機會伴隨下半年全球均溫跟著破紀錄。未來幾個月有機會每個月都創下往年新高紀錄。因此在全球暖化背景的情況之下,大家也要留意高溫對生活上的影響。另外高溫也會造成乾旱現象,造成農作物生長狀況變得不理想。因此下半年除了持續關注聖嬰現象的發展,也要注意今年下半年全球均溫是否會破紀錄。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 / 賈新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