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蘇迪勒周末侵台? 天氣風險:持續觀察】

根據中央氣象局針對今年第13號颱風「蘇迪勒」的路徑潛勢預報來看, 颱風目前穩定往西北西方向,朝台灣東邊海域接近。這張潛勢圖中的陰影區,代表颱風中心未來(24、48、72、96、120小時)的可能落點。以120小時颱風中心落點來看,8/7(五)颱風中心預計會來到琉球宮古島附近的南邊海域,但是整個颱風的誤差落點範圍非常大,因此提醒大家颱風在48小時內的誤差相對較小,變動性較小。在120小時內的預報可能的落點誤差範圍就較大。不少媒體今天(8/3)預測的路徑,雖然有其可能,但是都言之過早,未來仍舊有變數,還要持續觀察,周三周四(8/5、8/6)就會有較為確切的颱風路徑資訊。

 

目前來看8/7(五)的確有機會接近台灣,不過大家更關心周末,也就是父親節(8/8)對台灣的影響應該是最明顯的,風雨可能會相當大。由於蘇迪勒颱風強度正在增強當中,不排除有增強為強烈颱風的機會,需要留意後續的颱風變化。

2009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颱風造成中南部降雨以及嚴重災情。登陸路徑較偏南邊,靠近花蓮,強度為中度颱風,同時在登錄時在花蓮打轉,造成影響時間較長,以及在離開台灣後,整個大氣環境引進明顯的西南氣流,帶來的雨量相對驚人。

蘇迪勒颱風則是類似第2號侵台路徑,也就是在花蓮以北的地方登陸,預計在8/8(六)也就是父親節是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點,8/9(日)預計會來到福建附近,並且帶來偏南風、西南風的氣流,並未達到引進西南氣流的標準。

 

提醒大家不必過於恐慌,因為七、八、九月是台灣的颱風季節,因此這段時間務必留意氣象資訊,隨時更新,謹慎面對,對於每一個颱風的可能影響提前準備,才是正確的應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