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全球史上最暖! 降低排碳刻不容緩】

根據NOAA最新的溫度資料顯示,全球一至四月均溫再創新高紀錄, 包含陸地、海洋、全球陸海皆破紀錄,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一、與大氣環流型態有關:極場溫度偏高、槽線溫度偏低。二、海溫偏暖:北太平洋東岸、北大西洋西岸及南太平洋海水溫度較往年平均值高。

 

圖1  全球溫度頻創新高紀錄。(資料來源:NOAA)

 

圖2  由歷史觀測數據來看,今年二氧化碳濃度破紀錄。(資料來源:NOAA)

 

2015年四月,濃度創新高達到403.26ppm,五月更達到403.7ppm,相較去年的401.89ppm,十年前更只有382ppm,由此看出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也使得全球暖化現象變得明顯。

從IPCC(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的評估報告結論來看,人類的活動顯然已經對氣候系統造成影響,已經使全球氣候系統遭受破壞,特別是溫度增暖。因此具體且持續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才能減緩氣候的改變。

 

 

圖3  二氧化碳是一種特別的溫室氣體。(資料來源:NOAA)

若要保持全球暖化增溫的幅度小於2∘C,總碳排放量必須限制在1000pgC以下,全球溫度上升與二氧化碳濃度的「累積總排放量」有關。因此現在的暖化情形與過去工業革命至今的人類活動有關。二氧化碳不會一排放就消失,五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會停留在地球至少1000 年。

 


圖4  暖化幅度越大,氣候變遷風險越高。(資料來源:NOAA)

   

從氣候變遷的角度來看,當暖化幅度越大,氣候變遷的風險就越高。即使現在溫室氣體有努力地在減排,但濃度依舊快速累積,這就與二氧化碳停留在大氣相當長一段時間有關。至於如何減緩?首先需要擺脫一如以往的做法,若要保持全球平均溫度上升幅度限制在2∘C內,與2010年相比,全球溫室氣體減排量至少要減少40%-70%,本世紀末也要將碳排放量減到0。另外在土地的利用也是目標之一,減緩森林的破壞及造林,可阻止、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增加。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