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悄悄的在清明連假期間,於菲律賓東南方海面出現今年第4號颱風琵琶,雖然目前才4月份, 但是颱風的數目已經累積到4個,跟往年1~4月平均颱風個數僅1.5個相比,的確有異常偏多的現象,僅次於西元1965年1~4月的6個颱風以及1971年、1999年的5個颱風,為進入西元2000年以來颱風形成最多的一年。面對這樣的現象,天氣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的氣象總監賈新興博士特別提出了看法。

賈新興博士認為今年這種颱風提早活躍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正在發展中的聖嬰現象,而是太平洋的季內震盪(MJO)所造成。季內震盪為正值的區域有利於對流雲團的發展,從去年的12月起第一波的季內震盪正值區提供了有利於熱帶對流雲團發展的環境,分別在今年1月及2月孕育了2個和1個颱風的形成。3月至4月上旬的第二波季內震盪在4月初又形成了第4號的颱風,使得在颱風生成較少的冬、春季,一個接著一個出現,這的確是今年以來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數量上一個特別而且少見的情況。

同時,賈博士也表示,年初的這兩波季內震盪的正值區長時間停留,也有利於西北太平洋赤道海面下的暖海水向東移動,順勢驅動了在今年夏秋之間出現聖嬰現象的形成,預期隨著聖嬰現象發展,今年的颱風活動情況也可能會跟前幾年有些差異,未來的變化值得觀察。

至於本週的天氣變化情況,賈博士指出目前仍屬春天的天氣型態,天氣系統移動非常快速,鋒面影響時間短暫,但是每隔2~3天就會有一次鋒面系統通過,變動頻繁。

預估本週二到週三(8~9日)鋒面通過,各地有雨,鋒面遠離後到了週四到週五(10~11日)又會是比較穩定而且溫暖的天氣型態,再下一波鋒面預估最快在週六(12日)下午或晚間靠近台灣,中部以北地區的天氣也將再度出現變化,並且可能影響到週日(13日)的天氣,幸好本週並無明顯的冷空氣影響台灣,溫度不會有顯著的起伏。面對這樣變動迅速的春天天氣,賈博士也特別提醒大家隨時注意最新的天氣變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