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過去這個禮拜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連續幾天大家應該都有感受到溫度轉涼的情況,尤其是

北台灣的朋友,感受更為明顯,淡水的最低溫已經降到了16.8度,北台灣的低溫也普遍降到17~18度,就連中部的低溫也降到20度左右,這種低溫幾乎都集中在清晨發生,對於習慣清晨外出運動的人來說可能要記得做好保暖的準備,特別是運動完流汗的話,記得要趕快換掉衣服,或是穿上外套避免吹到冷風,不然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天氣比較涼了之後,運動前的熱身準備也變得更為重要,建議大家熱身一定要做足,以免突然激烈的運動可能讓因為低溫而有些僵硬的肢體產生運動傷害的問題。

幸好目前的冷空氣南下時間都還不持久,預估周末各地就會明顯的回溫,東北季風減弱轉為偏東風,因此周末這兩天(12~13)僅東半部有些局部地形降雨機會,大部分地方應該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各地白天的高溫普遍可到28~30度以上,週日又會比週六來得高,中南部高溫甚至可能超過31~32度以上,又會有些夏天的炎熱感受,但是夜晚清晨還是比較偏涼一些,早出晚歸的人仍要留意多加件衣服。隨著天氣穩定,中南部的空氣品質也會跟著惡化,提醒中南部的朋友除了留意日夜溫差仍然較大以外,空氣品質較為糟糕,敏感族群外出可能要記得帶口罩比較好。

下周目前看起來雖然周二(15)有一波微弱東北季風南下,但是強度很弱,預期只有北台灣稍微受到影響,而且持續的時間也僅有1~2天,預期下禮拜台灣大部分地方、大多數時間都是比較晴朗而溫暖的天氣,想要安排活動計畫的朋友不妨好好把握,因為到了再下一個禮拜,可能又會有比較明顯的冷空氣南下影響台灣的天氣。

2016 田中馬拉松

一年一度優質賽事的田中馬拉松即將在這個周日(13)再度盛大舉辦,田中鎮位於彰化平原東側,有廣闊的稻田風光,也有八卦山脈的秀麗山景,更有著濃濃的人情味,每年的田中馬拉松鎮民們用鄉下辦喜事的心情來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跑友,不但熱情的組成啦啦隊幫跑友加油,補給的內容更是好的沒話說,有什麼好東西幾乎都是傾囊而出,讓參加的跑友們能夠盡情享用當地的農特產品,因此每年的參加人數都是爆滿,報名總是秒殺,去年開始改為抽籤制,希望能讓大家都有公平參加的機會,同時也管控參加的人數,保持賽事的優質感。

目前看起來天公也相當作美,預估周日在彰化將是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不必擔心會遇到下雨的情況,反而是怕曬的跑友要記得做好防曬準備,上午過後溫度偏高,近中午高溫可能超過30度以上,幸好這場賽事沿途的補給應該是相當的充分,參加的跑友務必記得多補充水分,同時也要隨時留意自身的身體狀況。另外就是空氣品質可能不太好,去年的田中馬拉松也同樣是晴暖但是空品紫爆的情況,今年不排除會有重演的可能性,比較敏感的跑友可能要多加留意了。

2016 mizuno接力賽

同樣這個周日另一場爆滿的賽事當然就是國內最大的接力賽事,一年一度的美津濃接力賽將在北海岸登場,原本平常參賽時大家因為彼此配速跟實力的不同,可能都是各跑各的,難得有機會可以把大家組隊起來,同心協力完成一場全程馬拉松爭取佳績,光憑這一點其實就很吸引人,因此每年的報名也都是秒殺的狀況,各方好手莫不摩拳擦掌,希望能跑出個人短距離的最佳成績,同時也幫隊伍衝出更好的名次。今年的賽事路線以及規則跟往年差不多,相信很多人已經迫不及待要在周日大展身手了。

週日(13)在北海岸預估同樣是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下雨的機會不高,因為美津濃接力賽都在11月中舉辦,地點又是在北海岸,因此最怕的就是東北季風攪局帶來陰雨的天氣,幸好今年看起來天氣應該還不錯,但是後半段的四個棒次可能會面臨比較高溫的情況,如果陽光比較強的話,可能會更辛苦一些,雖然每一棒跑的距離不長,但是在高溫下衝刺速度也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建議大家還是要量力而為。當天的風向是偏東風,因此回程的棒次仍將面臨逆風的問題,跑起來阻力會比較大,可能要花更多的力氣,去程的棒次就比較順風,相對風阻會比較小一點,簡單提供給大家當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