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蔡總統、賴院長及政界領導人都應該多研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六十三歲,四度當選首相

,預期將成為日本二戰後最長任期的首相,卻獲得年輕人近七成支持度,這在全球政治領導人是少有的現象。

主因可能是一項正讓日本進行大轉型的政策。二○一六年安倍公布「官民的數據運用推進法規」,運用人工智慧、IoT等先進IT技術,結合國家、地方、民間等資料,發展地方與創造新商機,這就是日本的開放資料政策。由內閣資訊長率領,制定開放資料的規格、順序及如何運用,並和民間合作,建立生態系,創造產業商機。同時強化地方政府的資料開放,避免浪費,政府必須根據數據決定政策。

也因此,日本年輕人在這一兩年激盪出大量創意與動能,不少民間組織或企業,近期陸續公布詳細的即時人潮擁擠地圖、即時犯罪地圖、即時氣象及防災資訊等。這些不是政府主動對民眾或企業服務,也不是政府辦黑客松來和年輕人搏感情,而是做好資料準備,讓民間可運用資料做比政府更創新的事,進而創造產值。最近日本許多中小企業更積極南向到台灣來,已不是傳統產業,而是新的資料服務。日本政府主動和民間區隔,建立共同的生態系,這就是賴院長常提到的公私協力機制。

但這牽涉到資料如何治理、那些資料可以開放、誰來決定不能開放、隱私及個資的保障、政府與民間業務的分工與切割、政府與民間的生態系建立等。目前台灣缺乏法令、政策形塑的作為緩慢、自我感覺良好,這兩年在台灣的資料開放評比號稱世界第一的光環下,忽略了基本功及緊追全球的競爭趨勢,不少部會的開放資料諮詢小組,績效不彰形同虛設。資料更無法成為長官的決策依據,常常是政策決定後,才用數據來行銷包裝的懶人包。

蔡總統曾說到開放資料與轉型正義的關聯,總統府也主辦「總統府黑客松」;賴院長在台南市長任內,開放資料與智慧城市、公私協力,做了公私連結與創新,更是當年全國創舉。現在更應在國家領導人都有經驗的條件下,提出更有力道的政策作為,才能贏得年輕人認同。政府要扶植民間獨角獸,但自己絕不能變成大怪獸,更要靠螞蟻雄兵一起合作,台灣才有轉型成功機會。

資料是新的石油,創造的產值已經超過石化產業,看看日本,想想我們,很多事情不是慢慢做,而是方向如果錯了、全民沒共識,只有好大喜功的計畫,沒有基礎的資料依據,如同沙灘上的豪宅,遇到颱風很快被摧毀。

國際上資料競爭,沒有地域壟斷性,台灣民間許多產業都受到很大衝擊,當別國進步比你快,落後了連追趕的條件都沒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