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這兩天的天氣劇本很戲劇化,幾乎所有預測的西南水氣北上,結果在台灣南端巴士海 峽整個東偏,原先預期周三晚上從南到北的雨勢不如預期,只有在高雄屏東到台東有明顯降雨,而在台灣西南邊的低壓反成長為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一下子要對抗西南季風或梅雨鋒面的型態,一下子可能有機會轉為防颱了。
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這波低壓的走向,在這個大低壓帶當中,原先大多數預測模式都一致地預測低壓中心走向台灣海峽穿越台灣後北上,將會引進旺盛的西南氣流,各地有顯著降雨,而且中南部首當其衝,雨勢會相當大。
而這個新生成的台灣西南邊的熱帶性低氣壓,大致往高屏移動,今晚到明晨穿越進入東部海面,也有可能會慢一些,拖到周五才通過,這雨勢降雨主要偏向嘉義以南還有東半部,系統移動預報有點快,大雨時間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其他地方是多雲偶有短暫陣雨的天氣。而今天要觀察的是熱低是否會發展成為颱風,這在預測上又增多變數,在強度及結構上,雖然接近台灣時,可能才發展成為颱風,和熱帶性低氣壓的差異不會太大,但還是要留意後續的變化,畢竟防災作業上,颱風和熱低還是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