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過去幾天的天氣都相當類似,受到西南風的影響,迎風面的中南部不時有些對流移入造成陣雨, 一整天下來雨量也相當可觀,例如昨天在台南東河就下了91毫米,來到大雨等級。北部、東半部的天氣較為穩定,即使午後都沒有明顯雨勢。

不過今天起天氣將稍有不同,因為西南風強度稍微減弱,中南部平地雖然仍有降雨,但雨勢將稍緩,整體天氣較為好轉。而北部地區受到雲量減少的影響,熱力作用將加強,午後山區容易有單點集中且較大雨勢,提醒前往山區戲水的朋友,可能上游下大雨時,下游還是絲雨未滴,務必多加留意水位的變化,或者在變天時就先提早撤離以策安全。

除此之外,沿海也受到西南風的影響,風浪偏大,特別是台灣南、北兩端,例如墾丁或北海岸,較不受地勢阻擋,容易有長浪,或俗稱瘋狗浪的現象,記得選在允許戲水且有救生員的水域比較安心。至於近期是否有其他更不穩定的系統接近台灣?目前看來梅雨鋒面將持續在日本附近徘徊,熱帶洋面上也沒有颱風活動的蹤跡,至少到下週前都不必過於擔心。倒是近期前往日本、華中一帶的朋友就需要多加留意當地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