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下午又一場午後大雷雨,北部許多地方傳出積淹水災情,直接長在市區頭上的午後雷陣 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時雨量高達136.5毫米,突破今年時雨量第二名的紀錄,再次考驗都市的防洪能力極限。今年已經有很多次午後雷雨直接長在雙北市區,跟往年較多從新店、烏來移出的趨勢有點不同。今天的午後雷雨除了偏南風、水氣多,重要的是還有「冷心低壓」加持,白天地表的熱能容易累積,午後在山區熱力作用明顯,對流發展時又有水氣補給,午後雷雨的規模就容易變得很大,因此這兩天各地都有午後降雨的情況,局部雨勢非常大。不過明天冷心低壓逐漸遠離,午後雷雨可能會稍微小一些,但中部以北下午時段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如果有戶外活動記得攜帶雨具。

預計這個星期太平洋高壓將逐漸增強,週三開始天氣有可能比較穩定,台灣附近水氣減少,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條件可能不像這兩天旺盛,全台各地天氣都是多雲時晴,太陽光及紫外線非常強,戶外活動建議加強防曬多補充水分,周末風向再轉成偏南風到東南風,到時候中南部的午後雷雨有可能會變多一些。

而至於未來颱風發展的機率偏低,因為太平洋高壓勢力佔據在熱帶洋面,讓季風低壓長不太起來,因此短時間內暫時沒有颱風發展的趨勢,通常這種季節只要沒有颱風靠近台灣附近,天氣型態幾乎都是夏季型午後雷雨天氣,只是每天下午熱對流發展的量級和位置會隨著風向和太平洋高壓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