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台灣附近的風向從昨天(21日)轉為東南風,各地的天氣雖然在太平洋高壓的影響下,大致上還是

高溫炎熱的狀況,不過在溫度方面有些不同,由於東南風的強度較弱,碰到台灣地形後以繞過南北端的形式為主,過山沉降的作用不明顯,對北部地區來說,與先前吹西南風時的最高溫掉了1-2度左右,不過白天溫度大概還是在33-36度,在戶外感受還是很熱。

降雨的分布在東南風影響下也有些不同,東南風繞過台灣南北兩端後,配合西半部白天的海風環流,氣流轉進中南部的山區,從南投一直到高雄山區都是熱對流好發的區域,這種狀況常常都是在盛夏東南風影響時出現,南投、雲嘉南地區年度閃電密集程度也是名列前茅,而北部地區這幾天對流發展就相對減弱許多。

週五太平洋高壓的勢力逐漸減弱,風向也由東南風慢慢轉為偏南風,在週末兩天受到北方鋒面活動的間接影響,風向再轉為西南風,台灣附近的水氣增多、大氣結構變得不穩定,中南部清晨到上午在沿海至平地容易有短暫雨或雷雨、各地山區午後有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午後雷雨可能會發展得比較旺盛,並往北擴展,週末如果要在清晨到上午時段在中南部的沿海、午後前往山區附近都建議攜帶雨具,對流較劇烈時會有旺盛的雷電狀況,聽到雷聲時盡量躲到室內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