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第9號梅莎颱風目前位在台灣東方大約600公里的海面上,颱風眼隱約可見,強度也增強到了中度 颱風,仍有繼續增強的空間,預計會在今天晚間到明天上午通過琉球群島,預期會為那霸及沖繩本島帶來狂風暴雨;這段時間也是颱風比較接近台灣的時段,但由於還有一段距離,颱風本身的環流不會影響台灣,但受到外圍環流影響,中部以北在這兩天都有一陣一陣的驟雨,確實很像是颱風天,預估到周二晚間梅莎颱風北上遠離後,北部這樣時晴時雨的天氣就會逐漸穩定下來。

而颱風外圍環流也配合山區午後熱對流發展,位在背風側的中南部今天也出現了午後大雷雨,臺南甚至有達到豪雨的雨勢,預估在今天晚間台灣海峽的北風增強後,南部的降雨就會緩和下來,明天南部是相對比較穩定的天氣。

周三颱風北上後,西南風隨之北上,夜間陸風與西南風輻合的作用又會出現,中南部沿海市區在清晨到上午都容易有雷雨,中午過後又會有午後雷雨接力,整體天氣相當不穩定。週四梅莎颱風登陸韓國,台灣位在南北風交會的低壓帶中,由於南北風的風速都不強,還不能算是鋒面,但台灣附近的天氣持續不穩定,全台灣各地在周四、周五都有下雨的機會。

近期太平洋高壓較為弱勢,熱帶系統就比較容易發展。目前在遠洋又有一顆熱帶性低氣壓,預估這兩天將會增強為第10號颱風海神,在預報中也會發展成為又強又大的颱風,預估在周末時會侵襲日本關西一帶,對台灣沒有影響。雖然俗諺有所謂一雷破九颱,但其實雷電只要對流旺盛就有機會出現,颱風也是很多旺盛對流合併起來的產物,在天氣還沒有正式轉冷前,都還是颱風的季節。有些俗諺是在中國大陸流傳過來的,但在台灣就不一定適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