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1. 濃霧與霧霾的差異?

霧和霾用肉眼較難分辨。霧是由小水滴所組成,肉眼無法看到。霾則是人為或自然界 的細懸浮微粒所組成,肉眼同樣無法看見。因此一般看到霧濛濛的情況下,基本上肉眼無法分辨是否為,僅能從濕度的感受來分辨是否為霧或霾。

定義上來說,若能見度低於1公里,就稱為霧,好發季節大部分都在春天,因此特別在春節期間搭機返鄉的民眾,就會明顯感受被霧所困擾的情形。

 

2. 霧的形成?

當空氣中的水氣達到飽和,加上溫度下降等條件,讓水氣凝結後,就會產生霧。霧的成因有三種:

1. 平流霧:暖濕空氣流經較冷海面或陸地時,低層空氣中的水氣會凝結形成的霧。
2. 鋒面霧:當冷暖空氣交會時,水氣凝結降雨落入暖空氣下方的冷空氣,經蒸發作用導致冷空氣濕度飽和產生的霧。
3. 輻射霧:風力微弱空氣穩定的冬天,若近地面空氣中含足夠水氣,到了清晨氣溫較低時,水氣便會在近地面處達到飽和凝結成霧。

 


3. 霾的形成?

與人為排放物有關,例如:汽機車廢氣、工廠廢氣甚至是河川的揚塵,另外就是台灣北部會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境外移入霧霾影響,讓空氣品質變差。至於自然的海洋浪花是較為天然的懸浮微粒,就幾乎不會對人體有害。

-----------------------------------------------------------------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WeatherRisk 關心您☁

☀ WeatherRisk官方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WeatherRisk.Co

☀ WeatherRisk官網
http://www.weatherrisk.com

☀ WeatherRisk影音專區
http://www.youtube.com/user/WeatherRiskMedia

☀氣象達人彭啟明
http://www.facebook.com/weatherrisk

☀氣象主播簡瑋靚
http://www.facebook.com/weather.cindy

☀氣象主播賴忠瑋
http://www.facebook.com/259395657422713

☀天氣職人吳聖宇
http://www.facebook.com/caterlanse

☀ [觀天氣] APP
http://www.facebook.com/getwe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