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中央大學 最新出爐的第八屆傑出校友、氣象達人彭啟明日前回到學校,義務為母校拍攝招生影片。 擁有台灣民間第一張氣象預報執照的他,原先要走學術之路,因緣際會成立了台灣第一家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提供客製化的氣象服務,深入淺出的解析氣象,也讓他成為電視節目的媒體寵兒。

 

 

常約校長聊天 學會溝通藝術

中大新年度的招生宣傳影片,繼新生代偶像團體浩角翔起的浩子到校拍片後,接著又邀請氣象達人彭啟明返校。前一晚,彭啟明在臉書(facebook)張貼此訊息,結果有一位高中生粉絲告訴他,拍片時「要做你自己」,不要被之前浩子的詼諧風格所影響。

彭啟明說,大學前三年熱情參與學生自治組織,練就良好的溝通能力,當時的校長劉兆漢為人親切,而且因為學校規模適中,很容易就約到校長時間,常和校長聊天的他,學習到如何與權威人士溝通的藝術。而中大也的確讓各式人才能得到充份發揮的空間,打造競爭的軟實力。

 

 

一路念到博士 參賽改變人生

彭啟明大四時,發現該在學業上用心,於是花了一年時間充分吸收專業的知識,並考上學校大氣研究所,一路念到博士。原以為將來會走學術研究之路,沒想到參加了校內的創業競賽獲獎之後,就此展開人生新旅程。

「中大就像是台灣的史丹佛大學、MIT」,彭啟明鼓勵學生的創意創新精神,經常辦理相關講座,並輔導創業,讓大學知識能夠產業化,服務更多大眾。彭啟明說,當年念大氣系,畢業後只能走學術或公家的工作,沒想到參加了校內的創業競賽之後,在指導教授林能暉的協助之下,經營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開展了大氣科系相關的產業。

由於大氣系必須學會面對鏡頭播報氣象,課堂上的訓練,也讓彭啟明能夠快速掌握鏡頭語言,如今成為電視台新聞主播、經常參加電視節目的媒體寵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