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本週的天氣狀況?

周一(5/16)由於冷鋒報到,使得全台出現降雨,氣溫也跟著下滑,甚至在北部沿海空曠地區

出現16度的低溫。周三(5/17)開始就會回到先前高溫炎熱,偶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下一波變化在周六(5/21)晚間,微弱鋒面將影響至下周一(5/23)。而預計從下周三(5/25)、周四(5/26)開始,會有一波西南季風啟動,臺灣容易出現冷暖空氣對峙的滯留鋒面,且會在臺灣滯留一段時間,也就是所謂的梅雨鋒面。這波梅雨比往年來得時間晚,不過降雨強度雖然還要觀察,仍不可輕忽。


下週西南季風的強度?

目前來看水氣非常旺盛,因此很有機會出現較大雨勢,不過最強的區域落在福建、浙江延續到日本這一帶,會有結構較強的滯留鋒面。不過對台灣的影響,要端看鋒面的位置,整體而言還是非常不穩定的天氣型態。

根據過去梅雨鋒面的影響來看,強度都會有致災性的強度,因此不能輕忽,一旦真的梅雨鋒面來襲時,會不間斷地連續三四天來襲,因此致災程度不會輸給一個颱風。

 

 

昨日(5/16)凌晨的強降雨是否為梅雨?

首先,梅雨必須是連續性的降雨,且為冷暖空氣的滯留鋒面。昨日(5/16)的鋒面移動速度較快,且為冷鋒,因此並不是典型的梅雨。
雖然五至六月是中央氣象局所定義的梅雨季,但最主要的關鍵大環境為西南季風的建立,就能宣告梅雨季節的到來,五月至今雖然有好幾波鋒面,使得臺灣造成降雨,但南海的環境特性並沒有進入梅雨的發展態勢。因此目前預計在5月24、25日在南海附近,恢復西南季風的建立後,代表水氣供應量較多,也就進入真正的梅雨季。


五月底前的雨勢是否會有變化?

目前根據氣象模式預測顯示,5月25至30日屬於大環境的季風,水氣的輸送較為明顯,不過降雨多寡還需要再觀察。5月25至30日屬於高風險期,我們如果看過去較強的梅雨致災時間點,就是在五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