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氣象博士賈新興曾在中央氣象局擔任長期預報科長,他為開拓更廣的氣象預測領域 ,放棄公務員

身分,轉戰民間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憑藉10餘年來氣象觀測和科學研究,精準預報能力,加上「賈新興」名字獨特又好記 ,成了媒體追逐採訪對象。

自認個性「很直」,賈新興說,從國立海洋大學畢業後 「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因大學曾接觸過氣象學,後來考上台大大氣學研究所,轉換跑道鑽研大氣學中較冷門的「邊界層氣象」。

賈新興在臉書自我介紹「當個飛官是小時候的夢想,只是單純地想從軍報國。怎麼也沒想到,現在竟成了從事天氣和氣候預報的賈博士,雖然不能飛上天,但研判天氣的變化,勉強還和孩提時的夢想沾上邊!」

他說,氣象預報精準與否,關鍵在觀測真實氣象的演變過程及科學研究精確度,現今電腦和儀器設備愈來愈進步 ,讓氣象預報與實際誤差值距離縮小,但仍「不可能百分之百」。

賈新興以馬勒卡颱風為例,原本預測在新北市最大雨量達500毫米,結果受北方冷空氣影響 ,颱風結構不如預期「扎實」。他說,氣象預測變數太多,且公部門考量防災措施,對氣象觀測資料相當敏感,才會有如此誤差產生。

他無奈地說,氣象預報不準,民眾罵翻天;若預報準了卻造成災害,「怎麼會高興得起來?」4年前他離開工作近14年的氣象局,投入民間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期望能就自身專業,降低因氣候劇烈變遷導致的災損,服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