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昌鴻」颱風是否有機會成為強颱?若為強颱,是否造成破壞性災害?是否達到停課標準?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昌鴻颱風」強度仍維持中度颱風。目前正持續往西北方向移動,以觀測資料研判,預計周四(7/9)會逐漸影響台灣海域,周五周六(7/10、7/11)將是最明顯影響的時間點。不過「昌鴻」颱風周四周五(7/9、7/10)接近的狀況,要看太平洋高壓的強弱而定:若太平洋高壓減弱,「昌鴻」颱風走向台灣北方海域的機會就大;若太平洋高壓增強,「昌鴻」颱風的路徑就會往南壓,對台灣的影響較會比較大,颱風中心也不排除會碰觸到陸地。因此「昌鴻」未來還有增強的機會,未來這一兩天就得留意路徑變化。

停班停課標準都有其標準,一般來說平均風力達七級或陣風十級以上就達到標準,但還是要依照各地方政府評估狀況,制定停班停課標準。

 

「昌鴻」颱風有無可能成為西北颱?西北颱之影響?

若未來「昌鴻」颱風路徑往南修正,才會較有機會成為西北颱,不過還是要留意後續的颱風路徑、移動速度、結構改變狀況,判定是否為西北颱。

西北颱的定義是颱風從基隆外海或彭佳嶼中心通過時,颱風的逆時針旋轉造成北部迎風面山區及中央山脈出現較大降雨。由於台灣河流的因素關係,若加上風強就會讓海水倒灌,也會造成大台北地區較容易淹水。不過水利署在新北市的瑞芳建置了員山子分洪道進行疏洪,讓台北盆地淹水的機率相較往年來得小。

以往年例子來說,2004年的艾利颱風、1997年溫妮颱風、1996年的賀伯颱風都是大家熟知的西北颱,也在當年傳出許多災情,有了這些前車之鑑,若未來「昌鴻」颱風真的成為西北颱,就得嚴加戒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