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1. 統計今年一至七月高溫天數突破以往紀錄,原因為何?

 

截至昨天(7/28)為止,台北測站一至七月累積高溫天數已經達到40天,平均值大約14天,突破以往紀錄。今年突破紀錄一部分原因是六月份高溫天數高達19天,平均值大約3天。

七月份單月高溫天數目前只有16天,尚未突破最高紀錄22天,不過也已較平均值10天來得多。

今年相對來說熱得早,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今年六月梅雨季提早結束,加上太平洋高壓異常偏強。七月伴隨熱帶海溫(聖嬰現象)的發展,太平洋高壓偏弱,主要是台灣落在低壓區,吹著溫暖潮濕的西南風。七月高溫天數雖然不少,但是極端的高溫卻相對不多,主要也是由於太平洋高壓偏弱,午後雷雨的情形也增加。今年七月上旬主要受颱風影響、中旬則受到午後雷雨影響,也使得極端高溫相對減少。預估八月初又要進入太平洋高壓偏強、氣溫偏熱的天氣型態。

 

 

2. 有報導指出,高溫熱浪天將會持續下去,回不去了?

從長期氣候變化趨勢來講,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在於累積的溫室氣體排放有關。以目前來說,全球都在提倡溫室氣體減排,因為若不減排,往後的暖化狀況就真的回不去了。也因此今年底在巴黎舉辦的COP21氣候變遷會議,就是非常關鍵、國際矚目的焦點,希望各國的政治領袖都能積極實行溫室氣體減排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