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1. 造成新竹昨晚出現雷擊的成因?

根據昨天(7/28)18:00-18:30台電的落雷觀測資料來看,最明顯的雷對地區域落在新竹縣。主要原因是高層的冷心低壓從台灣東邊外海逐漸接近台灣,帶來不穩定的大氣環境,造成空氣明顯的垂直上升運動,水珠和空氣摩擦後,就會出現明顯的放電現象,這種劇烈運動同時也會產生雷雨胞,因此昨天在新竹關西的區域,就有明顯的雷雨情形發生。

 

 

2. 當地加油站被雷擊三次,造成有雷擊機率偏高的原因?

根據台電落雷觀測,新竹最容易出現雷電的季節就在夏天,也就是七、八月。以新竹縣來看,最多落雷次數的地方是落在尖石鄉。以過去兩年的資料來看,關西剛好是落雷最容易出現的區域。

台灣出現雷擊的時間點,主要是在夏季午後的大雷雨期間,也就是在七到九月。另外像梅雨季的六月份,也有可能出現雷擊的情形。

至於民眾要如何避免?我們也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待在空曠處,在戶外盡量在有遮蔽處待著。以新竹關西這個地點來說,雖然正好位處空曠地區,但連續三次都被擊中的機率是非常低的。因此也提醒相關業者,若要預防雷擊,可裝設被雷針,較不會被雷擊擊中,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