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1. 如何看出未來8/21(五)颱風有機會生成?

歐洲提供未來十天的天氣預報圖資,許多氣象專家都會直接引用。從圖資上來看,歐洲模式確實有預報,在8/18(二)~8/21(五)間颱風有機會出現在台灣附近。至於會不會直接影響台灣,由於天氣預報模式它的預測因為混沌特性的關係,誤差會隨著時間放大,當距離越遠,變動性也就越大。如果直接看圖說故事,就要特別留意這種模式圖資還是有它的變動性。

歐洲模式預測未來兩個颱風形成的時間點,預計在8/15(六)過後情勢才會變得明朗,因此還要再觀察3~5天。

七到九月是台灣的颱風季節,其中八月份平均就有五到六個颱風生成,因此颱風季隨時都要事先做好防颱工作,至於這有可能生成的兩個颱風會不會影響台灣,主要還是要看未來有機會形成後,後續再隨時更新氣象資訊,才會有較完整正確的颱風資訊。

 


2. 依照歐洲模式今天(8/12)的資料來看,這兩個颱風預計生成的位置會在哪裡?

以目前的衛星雲圖來看,在熱帶太平洋上整個熱帶雲簇相當活躍,不過目前還沒有所謂熱帶擾動或熱帶低壓生成的狀況,整個大環境上來看,在熱帶擾動形成颱風的機會還算蠻高的,因此未來兩天也要留意是否有熱帶低壓擾動生成。

其實我們每天都能夠從預測圖資上研判未來是否有颱風生成,生成後是否影響台灣。但就歐洲模式預測來看,雖然已經可以提供未來十天的預測,能夠看出颱風在8/18(二)~8/21(五)這幾天颱風有可能在台灣附近。不過模式還是有其變動性,如果直接說影響的時間是哪一天,恐怕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