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207

聯合報資深撰述委員鄭朝陽,日前到日本實地採訪能源、治水及綠化的成效,他將所見所聞報導出來, 藉以提供台灣可以改善方向。

8月13日下午,彭啟明博士在中廣新聞網氣象達人現場,節目中訪問了鄭朝陽,談到許多日本存在的安全問題。他指出,311日本大地震後,東京、大阪等幾個都會精華區都出現電力吃緊的狀況,日本民眾生活受到很大影響,就連電車極少有延誤的情況,現在也經常發生,主要原因是電力調節不夠,從311大地震到現在將近半年的時間,仍在恢復交通及生活正常步調。過去日本對於環保極重視,也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政府補助家中裝有太陽能板的費用,實施電費半價,期望太陽能板被廣大接受,不過能源快速消耗及不上太陽能儲備電力,還是仰賴核能發電,災變過後,隨處可見電子公共看板節省電源的提醒,也將太陽能板設計融入新建築物內,喚醒日本對再生能源的重視。他又說,生活在都市的我們,處處可見道路鋪柏油、鋼筋水泥覆蓋,但遭大雨襲擊,一旁的排水系統便堵塞成災,曾經首都東京也經歷這樣的狀況,日本政府決定不讓災難歷史重演,以「反璞歸真」概念,連結水與土的共生關係,不惜花大錢規劃滯洪池,減少淹水機率,也將雨水蓄留再利用,以過來經驗者借鏡給全世界觀看。

 

鄭朝陽以報導營建工程為主,1994年以「海砂屋風暴調查追蹤報導」獲得新聞金鼎獎,因此更加重視環保議題,透過聯合報歡度60年報慶,在建國百年報導一系列「借鏡國外,提升台灣」,將好的經驗採訪帶回台灣分享。

除了這集節目中談到日本能源、治水當前的成效外,下一集將介紹日本各式各樣的綠化方法,走出台灣看包羅萬象的世界,如果還只是在自家花園前種小花草,那就遜掉了,生活在高樓林立的大都會,善用建築屋頂的空間,也能製造屬於自己的室(世)外桃花源,想知道日本到底如何綠化的嗎?邀請您一同收聽下集不一樣的空中花園,周六下午3:10-4:00由彭啟明博士主持中廣氣象達人節目,或上網收尋「氣象達人彭啟明Facebook」可以接收更多詳細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