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年颱風多嗎?大多數人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才八月已有三個登陸台灣的颱風;西太平洋颱風八月 平均累積是十三點五個,但今年已有十五個颱風。相對於前幾年台灣偏少異常的颱風,今年較多的颱風,應該算是正常的;但現在的氣候,似乎是回到正常氣候是異常,常發生的異常,反而是正常。

今年七八月間,全世界相繼發生幾起極端天氣/氣候事件,例如美國連續五個月溫度創下百年最高紀錄,連續的熱浪造成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中西部和許多平原州,原是美國糧倉,卻持續受到高溫熱浪並鬧水荒,玉米期貨價格持續居高不下;歐洲,中歐到俄羅斯的熱浪,也造成小麥產量歉收,全球糧食供需及糧價問題,或可能引發國際經濟情勢雪上加霜,引發政治不穩定,又受到重視。

 

而在太平洋的這邊,對岸七月面臨史上最強大的暴雨襲擊北京,導致嚴重死傷;日本也同樣面臨破紀錄的暴雨,造成古都京都大規模的淹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及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傑弗瑞薩柯斯,最近由經濟的角度撰文,極力強調縱使全球經濟不景氣,但仍必須重視氣候變遷,因為氣候變遷的大災難,不是山雨欲來,而是正在上演。

 

這幾天台灣面臨天秤颱風的侵襲,從颱風的生成開始,在移動方向及速度,每次預報都有大幅修正,所產生的因素,例如太平洋高壓流場、鞍形場、牽引、雙颱藤原效應及高低層分離等名詞,對台灣民眾而言,並不陌生,但當颱風接近台灣時,這種無法明確掌握颱風動態的窘境,每天好幾次修正的結果,讓大家無法適應。

 

甚至這次警報的時間,恐需延續到下周,影響將近一周,防災作業時間拉長,人力負荷或是經濟活動,都是一大挑戰。而周五開始強風雨帶移入,對東部及中南部可能的農損,恐讓民生物價指數在颱風後又再飆高。

 

而這次颱風,由於颱風路徑變化大,各電視媒體仍以過往的做法,也凸顯無法面對氣候變遷的窘境,誇大、聳動或違反氣象法超前預報颱風。競相看CNN如何報,五百毫米的雨量在美國算多,但在台灣是很平常,恐怖颱風的稱號是美國觀點,台灣卻盲從拿來做為標題,看氣象報導變成像是綜藝節目一樣,愈看愈恐怖,引發民眾的困惑,到底要信哪一個?

 

氣象的傳播,涉及到科學、科普、預測作業,及傳播等不同層次,四者之間有一定的分工及專業。電視台必須強化專業人力,以贏得收視率;科學與科普專業宜分工,並非以賣弄專業學術名詞困擾民眾;預報作業與傳播更須分工,少有國家預報員擔任電視播報員一事。

 

各國因國情不同,都有不同的運作模式,但我國氣象單位卻常怕錯被批,畏事法弛,甚至欺公罔法。展望未來可能愈來愈多的氣候異常,如不積極改善,不必等待真正的極端異常事件來臨,國人被聳動不專業的氣象新聞嚇慌,或是已麻木不仁,失去感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