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Q:這次降雨對石門水庫有幫助嗎?

幫助有限,主要原因是這次的雲帶位置比較偏北,石門水庫剛好在雲帶的南方, 雖然也會因為邊緣的強回波造成瞬間較大雨勢,但是都持續不久,一旦雨帶通過之後,雨勢就明顯趨緩。另一方面這次的降雨雨帶是鋒面雲系所造成的,帶來的降雨比較平均,不會比較集中在山區,反而在雨帶移動路徑的上游,即沿海地區有得到比較多降雨的機會,到下游的山區時,雨帶內的水氣含量已經消耗得差不多了,因此對水庫進帳的貢獻可以說是非常有限。

圖1:降雨雲帶偏北,對於石門水庫進帳影響有限。 (來源:中央氣象局)

 

Q:這次雨帶會滯留比較久,能為石門水庫帶來持續性降雨嗎?

很難,因為鋒面雲系是由冷暖空氣交鋒所造成,在鋒面後方為吹偏北風的冷空氣,因此今晚鋒面雲系通過之後,明天台灣主要受到東北風的影響,主要降雨範圍會比較集中在大台北地區和東北部的宜蘭,反而對於比較缺水的西半部幫助較少。

圖2:降雨較集中北部東北部,對於缺水的西半部幫助較小。

 

天氣風險公司/賴忠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