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四個月大的小嬰兒,被父母模仿的打雷聲笑得合不攏嘴,療育的笑聲讓人也跟著開心起來,看得出來 小嬰兒對於周遭的聲音相當敏感,要是真正聽到了閃電打雷,還會不會像這樣開心地笑呢,也令人十分好奇。

圖1 春季天氣狀況較不穩,須防範閃電雷擊發生。 來源:weather.com

 

時序進入的春季,打雷的情況就會因此增加,主要就是因為天氣變得較不穩定,對流旺盛情形增加的關係。而(3/23)今天在北部及東部地區,大家期待已久的降雨終於來了,雖然外出會有點不太方便,但台灣目前是最需要雨水的時候,否則再不降雨,只會更加造成我們生活的不便。

圖2 受華南雲系影響,對流雲系在台灣附近生成。

 

這波降雨主要是受華南雲系影響(圖2),冷暖空氣交鋒造成對流雲系在台灣及華南附近生成,由於對流較旺盛,今天早上在桃園以北甚至還有聽到雷聲,也算是一個好消息,代表這波雲系可以帶來較多雨水,但是到底能不能下在集水區,又是另一個問題,因此大家還是要記得節約用水,這種鋒面一次性的降雨,目前是沒有辦法解決缺水問題的。

預計不穩定的天氣會持續到這個(3/27)周五之前,尤其是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北部,要留意有瞬間較大雨勢出現的可能性,中南部雖然也會約略受到影響,偶有陣雨發生,不過整體來說降雨機率較低。這次不穩定的天氣可以維持這麼久,主要是因為上述提到的華南到台灣附近有較多潮濕的空氣,加上東北風增強帶來冷空氣,在華南附近遭遇暖濕空氣而產生降雨的鋒面雲系,而且雲系滯留的時間比較長,預計到周六(圖3)開始隨著南風明顯增強,雲系才會明顯脫離台灣。

圖3 (3/28)周六南風明顯增強,雲系將明顯脫離台灣。

 

氣溫方面,也得留意降溫的情況。今天隨著東北風帶來冷空氣,晚上的氣溫將明顯下降,預計苗栗以北和東北部會降至15至16度,溫度不像上個禮拜那麼溫暖,建議您今天出門不僅要記得攜帶雨具,也要添加保暖衣物。

 

天氣風險/賴忠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