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文化大氣系系主任曾鴻陽及天氣風險公司環境資源部賴忠瑋經理於 11月29日出席「2011年海峽兩岸災害性天氣分析與預報研討會」,以「台灣防災事業產業化之發展策略-以氣象產業為例」為題報告。中國氣象局副局長于新文於彭啟明博士簡報完畢後,表達其對氣象產業之高度興趣,也簡短分享中國未來五年內的氣象產業發展計畫,表示將於北京設立氣象產業科技園區,並邀請天氣風險公司成為第一間進駐該園區的台灣廠商。

在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造成劇烈天氣和災害頻傳的情況之下,中國也越來越重視民間氣象資訊的需求、氣象人才的培養,及其所衍生的經濟效益。據統計,美國氣象產業產值達500億台幣,日本也有約300億台幣,中國則光是省級氣象台所發送的氣象短信(簡訊)服務,每年收入即已達上億台幣,預估整體產值達人民幣1000億。為使中國氣象產業也能澎勃發展、擁有氣象專業的人才能發揮所長,中國將有策略的開放民間氣象產業經營,預計所能帶來的經濟效益將不亞於美日。

台灣是在華人社會中,唯一有氣象產業的國家,在2004年氣象法修正開放民間氣象產業後蓬勃發展。彭博士幽默的『小三』處境來形容目前官學下,產業的態勢,希望各界能多重視氣象產業和氣象專業人才的未來發展,台灣氣象多變,幾乎什麼天氣現象都有,有助於研究發展;也有許多有創意和有熱情的氣象人,期待創新的應用服務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