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由於強烈冷空氣南下,加上華南有雲層水氣東移,中部以北這幾天明顯轉為又濕又冷的天氣, 今天清晨的最低溫出現在淡水,只有10.8度,相當寒冷。許多人都期待這場雨能夠為水庫解解渴,但是很可惜地從昨天到今天的累積雨量,仍集中在中部以北到東北部地區,中部以南的降雨較為稀少,北部的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也只有10~20毫米,對於旱象的解除幫助非常有限,因此還是要提醒大家持續節約用水。

圖1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 吳聖宇

 

氣溫方面,預估今晚(11日)到明天(12日)清晨溫度仍然偏低,北台灣還是有機會出現11~13度低溫,加上華南持續有水氣東移,濕冷的情況還是會持續。雨量部分,中南部雨量不多,但要特別提醒北台灣,尤其是蘇花一帶,有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等級的累積雨量。明天白天強烈冷空氣稍微減弱,氣溫會比較回暖一些,中北部還是持續濕濕冷冷的天氣型態,降雨的情況一直要到了明天下半天過後,才可望隨著北邊較乾的空氣南下,而變得緩和一些。不過若要氣溫回升、天氣回穩,還是要等到周五左右,雲雨帶東移,冷空氣明顯減弱,台灣的天氣也就會跟著好轉。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11日)上午在離台灣相當遠的關島東南方遠海處,形成了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目前結構還在重整,有機會在1~2天內形成今年第3號颱風「巴威」,未來的路徑大致會先往關島地區移動,至於是否繼續靠近菲律賓一帶,將是下周觀察的重點。

圖2 關島東南方今日形成一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形成今年第3號颱風

 

另外像是南半球澳洲附近,目前對流也非常活躍,同時還有3個熱帶氣旋正在發展。相對於這邊的旺盛上升氣流,北半球太平洋對應的是乾燥下沉氣流區域,這對於台灣中南部春雨的水氣提供,是較為不樂觀的。因此,未來這個大範圍的乾燥區域會如何演變,會不會更往西移動,這些因素,都有可能會影響春雨的降雨情況,這也是大家在最近,需要特別關心的問題。

 

天氣風險/吳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