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身在同個國家,感受卻是大不同!美國這個冬天氣溫相當極端,美國西岸異常溫暖,東岸則是異常地寒冷, 呈現「西暖東冷」的氣候狀態。因為如此,位於美國西北的阿拉斯加就因為融雪量太大、雪量不足,迫使一年一度的冬季狗拉雪橇大賽改期至9日,並從別處運雪鋪路,才得以順利舉行。

圖1 美國阿拉斯加今年氣候偏暖,狗拉雪橇大賽被迫改期,得從別處運雪補充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2 美國這個冬天呈現西暖冬冷的氣候型態(資料來源:NOAA http://www.ncdc.noaa.gov/)

 

而台灣過去這個冬天的氣溫整體來說都屬於正常的情況,但若根據北、中、南、東四區分開統計,則會發現西半部偏暖,東半部偏涼。若是以年齡來區分的話,特別是較年長世代的人,會感覺今年的冬天特別溫暖。

圖3 這個冬天台灣西半部偏暖,東半部偏涼

 

若從月份統計,台灣這個冬天12月較氣候值冷,但1月明顯偏暖,2月份則是農曆年前轉冷,台北測站2月10日甚至出現入冬以來最低9.8度的低溫,但農曆年後明顯回暖,直到月底才再度轉涼。

至於未來三個月進入春季,依照最新氣候預報結果顯示,將為正常偏暖的狀況,降雨部分則是正常偏少。目前影響台灣的這波冷氣團將於周五減弱,接下來將會有一段時間維持溫暖穩定的天氣,雖然穩定的天氣很舒適,但對於目前缺水的台灣來說,恐怕不是個好消息,因此也再次體醒大家,務必做好節約用水的準備工作。

 

天氣風險氣候總監/賈新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