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這陣子大家感受到一波波的冷空氣不斷地由北方往南移動對著臺灣而來,這是為什麼感受偏冷

的原因。基本的原理是,冬季北風將中高緯度偏冷的空氣吹送至南方,使得南方變冷;反之南風將低緯度偏暖的空氣吹送至北方,使得北方變暖。

但冬季氣候預估時,從強聖嬰的歷史經驗和電腦模式預估都是以偏暖的機率較高,為什麼南風不見了反而是北風勝出呢?先從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的臺北觀測溫度和氣候值比較可以看到,在今年 1月23日前氣溫偏暖,之後氣溫偏冷。因此,我們就分析1/23日至3/22的大氣特徵。先看一下東亞區塊這段期間的氣溫距平顯示,不只臺灣冷連廣西、廣東及福建都是偏冷的,低層大氣環流也顯示東北風偏強。

 

接著分析大氣高空的特徵也看見兩個脊一個槽的偏冷型態配置,地面氣壓則顯示蒙古西伯利亞高氣壓偏強,並且主要的冷空氣是朝著氣溫距平偏冷最明顯的廣西而來,臺灣附近冷空氣也略偏強。

 

從結果來看,東亞高空大氣出現兩脊一槽的偏冷型態、地面西伯利亞高壓偏強且往南移動,臺灣周邊出現東北風異常偏強的型態,這也是為什麼這段期間感覺這麼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