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3月為什麼一直下雨?雨究竟要下到什麼時候呢?從結果來看,今年3月雨水特別多,主要是因為

菲律賓海反氣旋西側所帶來的偏西南風。為什麼菲律賓海反氣旋會增強呢?可能原因:強聖嬰伴隨印度洋海溫偏暖,太平洋年代際振盪(PDO)正相位這三個因子剛好在今年都同時存在所造成的不是單純因為聖嬰現象造成臺灣的春雨偏多

 

2008年以前的研究確實認為聖嬰年的後一年臺灣春雨有偏多的趨勢。但2008年的一篇SCI論文研究(Jau-Ming Chen, Tim Li, and Ching-Feng Shih, 2008: Asymmetry of the E1 Nino-spring rainfall relationship in Taiwan. J.Meteor.Soc.Japan,86,297-312.推翻了這個結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論文,重點是強聖嬰還需要伴隨印度洋海溫偏暖。


另外,是從更長期的趨勢來看臺灣北部春雨也有明顯的10多年的變化(年代際變化),這個研究可以分別參考師大洪致文教授的文章Hung, C.-w.,Hsu, H.-H.,Lu, M.-M.(2004).Decadal oscillation of spring rain in northern Taiwan.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31(L22)以及臺灣降雨指數 (TRI) 的建立與其分析應用,2012, 地理學報, 67, 73-96. 重點是PDO的正向位和台灣北部的春雨有正相關。

 

雨要下到何時呢?短期來看26日中午前這波的降雨有機會停,27日白天東北部及東半部水氣又增多,28日至30日是有機會暫歇。不過還是要注意春天的天氣系統的特徵,就是變化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