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Q:今天的降雨對石門水庫解渴的程度?

這幾天在北部東北部有降雨產生,從圖(圖1)上來看,確實有些緩和地上升,不無小補, 但是上升的幅度並不是特別明顯。從石門水庫目前的蓄水量來看,已經低於嚴重下限的標準,蓄水量不到20%,因此針對石門水庫,這一波的春雨若要解決乾旱問題恐怕還是有限。

圖1: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持續下探。 (來源:石門水庫管理局)

 

真正要將旱象解除,必須等到梅雨季才有可能,但就目前的各項數據來看,今年梅雨季的降雨是呈現偏少的趨勢。因此呼籲大家莫因最近的降雨而鬆懈下來,省水的步驟還是必須實行。以未來兩週的預報來說,春雨的鋒面還是有機會來到台灣附近,並帶來一些降雨,但要觀察的是鋒面實際南下的位置,才能判定春雨的降雨量多寡。

依降雨型態來看,北部東北部降雨的收穫最多,像是翡翠水庫的蓄水量是不虞匱乏的。至於石門水庫、中部的明德水庫、南部曾文水庫等等,要依靠春雨來解渴可能性不大。

圖2:本日降雨大多集中在台灣東北部區域。 (來源:中央氣象局)

 

圖3:近日降雨大多集中在台灣東北部區域。 (來源:中央氣象局)

 

另外一個問題是,水庫本身主要是用來蓄水,但台灣的水庫要兼容防洪、灌溉,加上許多水庫建造時間久遠,泥沙淤積特別嚴重(曾文水庫就是一個例子)。因此當蓄水的功能大打折扣時,未來如何將台灣年雨量2000毫米的水資源作有效運用,並且積極降低水管管線的漏水率,都是長遠的節水之道。

 

Q:依照目前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最多只能撐約30幾天?

目前石門水庫的蓄水量不到20%,水庫20%的蓄容量從每日供水約200萬噸左右的水量來看,有效用水確實只能撐一個月左右,相當勉強,至於今日媒體報導出現的「死亡交叉」名詞,其實概念就是水庫本身的儲水功能和用水功能,台灣用水量持續增加,加上水庫的蓄水功能大打折扣的情況下,水庫已無法滿足目前台灣所需的用水,而這也是歸因於台灣的後天環境所造成,需要政府部門努力讓水庫的效能完全發揮,甚至降雨雨水的再利用,也是相當重要的。

圖4 全台各主要水庫蓄水量增減情形 (資料來源:水利署)

 

Q:今年乾旱為何來得比較早?

今年旱象的開始時間較早,天氣風險在去年就有特別提醒過大家。特別是在去年八月沒有一個颱風生成侵襲台灣,九月的颱風也只有擦邊而過,並未侵台帶來足夠降水。來得早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台灣的水資源最重要的降雨來源之一就是颱風,隨然侵台會擔心洪水等災情,但颱風不來就會造成嚴重缺水,去年的颱風季降雨就明顯偏少。第二,從去年的秋天(九月下旬)開始到冬天,甚至到今年春天降雨都明顯偏少,都是造成今年旱象提早發生的原因。

圖5  13個平地站去年至今年累積雨量和氣候累積雨量比較,從八月到九月開始,明顯低於歷年平均(黑線),造成旱象提早發生。

 

以往年旱象發生的時間相比,往年大都發生在冬春之際,也就是一月份的時候較常發生水情拉警報的狀況,但今年的旱象從去年的秋天就已經開始,大約提早了兩到三個月,造成今年水資源的管理調度時間被壓縮得非常緊迫,因此從限水措施一再提早的情形,也能夠看出旱象較往年提早不少。

 

Q:近兩週的天氣,特別是春雨的降雨情形為何?

最近以北部東北部,靠近宜蘭蘇澳一帶的降雨特別明顯,三天下來將近300多毫米。由於春天天氣系統變化較快,華南還是會有些鋒面雲雨帶移進台灣,但從目前的氣象情資來看,主要的降雨區域還是以北部東北部的機會最大,因此未來兩週的趨勢也會是類似的情形。四月初的春雨鋒面會比較靠近台灣,至於是否能夠移動到中部以北,甚至南部地區,還是要隨時注意預報資訊的變動,積極觀察。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