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經濟部水利署日前發布消息指出,因為今年的春雨雨量不多,南化水庫的蓄水量已經明顯不足, 大台南地區將自3月20日起採取第一階段的限水措施,未來如果雨量持續偏少,限水措施的範圍有可能進一步擴大。氣象專家憂心,依照目前的氣候模式預測資料研判,今年的春雨狀況可能不樂觀,水情相關的主管單位以及一般民眾都需要提早做好應對的準備。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的氣象總監賈新興博士特別針對今年的春雨以及目前的旱象情況發表看法。賈博士認為,雖然冬季原本就是台灣中南部地區的乾季,降雨不明顯是正常的現象,但是自從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大量土石沖刷進入水庫產生嚴重的淤積之後,中南部水庫的蓄水能量因此大幅下降,一但進入春耕季節,用水量開始增加,很容易就會發生水庫蓄水量快速下降所導致的缺水危機。賈博士特別指出:「因為水庫的淤積問題,往往還沒有等到自然界引起的旱象降臨,缺水的狀況就已經提前開始引發,而且未來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會成為常態,甚至還會更加嚴重!」

至於今年的春雨(3~4月)展望情況,賈博士認為依照目前氣候模式預報資料顯示,由於北方的冷空氣強度不足,加上南方北上的暖濕空氣也不充沛,兩種不利因素的加成效果影響下,春雨的情況恐怕不樂觀。

短期的預測來看,到3月底之前除了北部地區有較高的降雨機會外,中部和南部仍然沒有比較明顯的降雨量。長期的氣候預測也預估台灣各地今年3~4月的降雨量可能會比平均值來得低,少雨的狀況甚至有機會延續到5月份,必須觀察6月份的梅雨是否正常,才有機會減緩因為降雨偏少所造成的乾旱趨勢。也就是說,目前的旱象狀況可能才剛剛開始,未來2~3個月內台灣各地雨量偏少的機會較大,因此賈博士也提醒水情的主管單位以及一般民眾都要提早做好應對策略以及節約用水的準備。

賈新興博士進一步分析認為,雖然聖嬰現象有可能在今年夏天到秋天之際捲土重來,不過研究指出,台灣的春雨多寡跟聖嬰現象的關係不大,而是跟太平洋海溫的「太平洋年代際震盪(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PDO))」關係較為密切。一但PDO呈現正相位時,北方南下的冷空氣較容易抵達台灣附近,同時南方暖高壓邊緣北上的水氣也較多,冷暖空氣互相配合產生的降雨系統較為活躍,台灣地區的春雨就會呈現偏多的情況。相對的,一但PDO呈現負相位,天氣情況就會完全相反,春雨容易偏少。由統計資料可以看出,自2000年以來,PDO大致呈現一個負相位為主的狀態,因此不僅是台灣的春雨時常出現不足,包括大陸華南地區也面臨因為春雨降雨量短少對農作物生產以及各種用水需求的考驗。

依照目前的預測資料來看,短時間內因為少雨造成旱象趨於嚴重的可能性偏高,加上水庫蓄水量的下降,留住寶貴雨水的能力不足,水資源的合理供需調度以及民眾節約用水的配合就顯得更為重要,台灣的俗話說「春雨貴如油」,面對老天爺降雨量不足的考驗,需要你我共同來做好調適與應對。

PDO呈現正相位時的太平洋海溫分布(來源:JISAO)

PDO呈現正相位時的環流情況(上圖),台灣春雨容易偏多。         PDO呈現負相位時的環流情況(下圖),台灣春雨容易偏少。

-賈新興博士談今年的春雨與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