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自2014年8月後,台灣降雨持續偏少,水利署於2014年12月已宣布進行第一階段限水, 並形容這是「十年來罕見旱象」,若降雨情況無明顯改善,將會於農曆年後進行第二階段限水,這將會是台灣自2002年大旱後第一次進行二階段限水。

 

水情燈號各階段限水措施說明

圖1:水利署枯旱預警通報燈號說明

 

天氣風險公司氣候團隊指出,少雨的現象從2014年8月起持續至今仍沒有改善,統計2015年 1月降雨量,全台13站平地降雨創下1947年以來第3少雨,僅多於1963年及2014年。百年統計則為第9少雨。統計至1月29日,1月累積降雨只有33.2毫米(中位數是75.9毫米)。進一步將所有資料由大排到小看其PR值,2015年的PR值只有6而已,表示今年1月台灣平地站的降雨不是普通的少,而是極端的稀少。

圖2:2015年 1月降雨量為百年來第9少雨,1947年以來第3少雨  (資料來源:天氣風險氣候團隊)

 

圖3:2014年自8月起,降雨量就明顯低於氣候平均值  (資料來源:天氣風險氣候團隊)

 

而短期內這樣的旱象仍無法解除,天氣風險公司氣候團隊研判,2015年台灣春雨持續偏少的機率高達5成,未來兩周台灣降雨型態仍以東北季風型的天氣為主,降雨集中在北部及東北部山區。以目前短期氣候的預測趨勢來看,面對台灣近10年的大旱可說是「近憂遠慮」雙夾擊,雖然農曆年前不會執行二階段限水,民眾務必得節約用水。

圖4:預報2015年2 - 4月台灣春雨仍然偏少   (資料來源:天氣風險氣候團隊)

 

去年11月底,自由時報也特別報導了本公司氣候風險團隊,對於2015年旱象的分析和提醒。

相關的報導可以參考下列的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68930 

 

天氣風險公司/氣候風險總監賈新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