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2015年全球風險分析報告(圖1),指出極端天氣事件 被認為是第二個最可能威脅全球穩定性的風險,最大的風險則是國際區域間衝突(圖2)。這份報告主要聚焦在未來10年對全球穩定最大的威脅,和最可能發生之事件的風險分析報告,進行評估已長達10年之久。回顧以往分析明顯發現,極端天氣事件和氣候變化調適的失敗,對全球穩定的影響變得越來越明顯。

報告中指出,構成極端天氣事件的威脅主要是由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和強度、人們或資產面對天災的脆弱性和暴露度所構成。加強回復能力可以減少暴露度,最終並能減緩災難性災害的衝擊和影響。

至於對全球影響最大的風險則是水資源危機,氣候變化調適的失敗為第五。恰巧反映台灣目前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之旱象,而且從目前氣候預報中顯示,今年台灣春雨及梅雨偏少的機會很高,將嚴重影響用水。若無明顯降雨,旱象恐怕只會更加嚴重,因此提醒大家節約用水,愛惜水資源。

圖1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15年全球風險分析報告 (圖資來源:http://www.weforum.org/reports/global-risks-report-2015)

圖2: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全球風險報告關於最可能發生及衝擊影響前十大風險因子。(圖資來:http://www.weforum.org/reports/global-risks-report-2015)

註1:報告中定義的全球風險因子是:「不確定事件或條件一旦發生,可能會導致在未來10年之內對一些國家或工業造成顯著的負面影響」,報告主要著眼於最可能發生的風險以及衝擊最大的影響兩方面。

註2:2015年全球風險分析報告http://www.weforum.org/reports/global-risks-report-2015

 

天氣風險公司氣候風險總監/賈新興